聚焦卓越实验课程,交流分享共谋发展——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课程研发讨论暨半年总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951

通讯员(靖珍珍 刘 璇 吴 凡)32日中午,卓越实验班课程研发讨论暨半年总结会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副院长胡弘弘教授,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课程项目立项的19名老师,辅导员司志莲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班主任郭倍倍主持。

  

  

会议伊始,徐涤宇院长发表讲话,对卓越实验班老师们的付出表示感谢与敬佩,他强调学校、学院均对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予以高度重视,要求实验班任课教师始终明确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地进行教学改革探索。

  

  

主题发言环节分为教学经验介绍,课程研发情况介绍,学生工作情况介绍三个部分。在教学经验介绍方面,资琳老师结合上学期《法理学基础》的授课经历,指出学生在思维、提问、讨论及阅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她指出要在抓牢基础的前提下,通过多种考核方式,引领学生进行深度思考与阅读。李栋老师从规范与体系化等方面对学生的思维及表达的训练进行了补充。陈虎老师提出要继续推进“‘从经验到经典’读书会”活动,指导学生用实践经验联通学术理论,进而提升整体素质,同时传达自身对于经验连接理论的教学理念。围绕《专题:法学文献与检索》课程,程芳老师和肖志远老师也分别从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融会贯通、提高阅读水平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针对课程研发情况,秦小建老师从教学思路、教学框架、教学方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对《宪法学》课程研发的看法,提出将社会热点问题讨论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法,同时注重学生对于课程的吸收与反馈,提倡争论与交流。王复春老师、张正宇老师通过划分刑法学教学版块,采取追问加分组等有效方法,提高学生对刑法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在民法学课程研发方面,夏昊晗老师指出兴趣+理念+知识+方法的教学框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拓宽学生眼界。

  

  

随后是学生代表发言,卓越实验班邱水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对实验班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她认为实验班所采用的导师制度、小班教学模式对他们的学习有极大帮助,并从学生的角度提出学习所存在的问题;向文浩同学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同时阐述了作为实验班一员的体会。司志莲老师从班级管理、活动参与度、信息传递等方面对阶段问题进行总结,明确未来工作的重点。郭倍倍老师指出卓法班探索个人成长的目标和老师的工作目标之间的关系,强调考核方式方法的合理性,并从个人成长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

 

  

      

最后,徐院长指出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的探索对学院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教学探讨会议应常态化进行,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建立归档意识,积极申报教学项目,筹划特色教材,转化教学成果。胡弘弘副院长对老师们的付出再次表示感谢,对接下来的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展望,阐述了未来建设目标,鼓励老师构建多元化课程体系,并表示学院会做好课程服务,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