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两位研究生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奖

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776

通讯员(孙悦)3月9日上午,第二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获奖作品名单在《探索与争鸣》杂志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博士研究生陈明辉、硕士研究生唐冬平榜上有名。陈明辉的论文《转型期国家认同危机与宪法学的回应》获三等奖,唐冬平的论文《宪法如何安顿“家”?》获提名奖。

此次征文是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和上海市社科联的领导支持下展开的一届面向全国青年学者的学术活动。本次征文主题为“中国转型过程中的问题”,要求是紧密围绕当前中国政治、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涌现的新问题和新现象,做深度、前瞻、独立的学理研究。

自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共收到应征作品800余篇,涉及法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哲学等多个一级学科。征文结束后,编辑部组织了专家匿名评审,经过对应征论文的三轮评审后,最终评出入选论文25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9名,提名奖13名。公示期结束后,主办方将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奖”颁奖大会,向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与奖金,并邀请参加相关主题论坛,应征论文还将择优刊登于《探索与争鸣》杂志。

两位获奖研究生系刘茂林教授指导,两篇获奖作品均是在宪法的社会哲学理论视角下展开的对中国转型过程中的国家认同问题、家庭建设问题的理论思考,集中展现了我校宪法学科宪法社会哲学研究的优势和学术特征。

两位研究生的获奖是法学院和宪法与行政法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体现。在法学院指导下,宪法与行政发学科一直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理论创新能力,为此出台了多项有力举措。在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导师组组长王广辉教授的倡导下,导师组各位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公法经典读书会、公法论文竞赛等学术活动,夯实研究生的理论积累,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同时,还通过举办公法沙龙、公法论坛以及研究生创新课堂,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这些举措充分发挥了学生和教师的主体性,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探索与争鸣》第二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征文获奖作品名单:http://mp.weixin.qq.com/s/Gn5vwKBEhMtNoB5E5wCDrQ。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