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尚君教授论地方法治竞争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379

通讯员(吴友宏 柏雨涵 赵 桃 陶 悦)310日下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周尚君教授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开展了主题为“地方法治竞争的可能性”的讲座。

  

         

周尚君教授指出,在财政缺口、官员晋升、社会稳定三大重压之下,导致地方政府竞争在经济发展、资源配置等方面竞争激烈。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此局面下也形成了一种不正常的施压和释压的关系。在经历经济发展以GDP为先的模式的冲击之后,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又该走向何种模式?

  

      

在本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地方政府应认识到法治在这一轮竞争的重要性,周教授讲道。以资源为要素的竞争是落后的,随着市场越来越大,市场机制越来越完善,制度的重要性就会愈发凸显。唯有制度成熟,提供保护,社会资源才会放心流入,刺激发展。所以,从资源型竞争、社会要素型竞争转向制度方面的竞争是存在可能性的。

以资源倾斜、基础设施投入等方法的原始竞争方式的比较优势越来越小,边际效应递减,所需社会成本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用法治竞争的方式才能满足公众服务质量提升的需求,同时满足社会稳定的需求。

  

    

最后,本次讲座主持人秦小建副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与点评。学生们结合具体实例对周尚君教授提出疑问,学术氛围活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