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沙平、王立君教授主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

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1034

通讯员(靖珍珍 陈仁凤 陈孜之 柏雨涵 柯炜娜331日下午,应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教授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邵沙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资深编审王立君教授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开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韩龙教授担任主持人。刘仁山教授、《法商研究》何艳副编审、我院安丽副教授、王小琼副教授、雷益丹博士、黄志慧博士以及众多国际法专业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仁山教授进行致辞,他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邵沙平教授和王立君教授,并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就本次讲座的相关国际法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

邵沙平教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推进国际法治——以反洗钱和金融反恐对跨国公司责任影响为例的分析”为题进行报告。她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国际法治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和贡献,并从联合国与国际法治、洗钱及资助恐怖主义与跨国公司的关联、反洗钱和金融反恐的国际法治之兴起与发展、反洗钱和金融反恐的国际法治对跨国公司治理责任及刑事责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最后,邵教授强调,反洗钱和金融反恐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维护国际正义,推进国际法治的重要措施。推动国际法和中国法治的良性互动是中国法律人的历史使命。




王立君教授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推进国际法治——谈国际法文章的选题与思路”为题进行报告。王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指出兴趣对国际法学习与研究的重要性,并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她强调,在学习和研究国际法时要持有对社会、国家、世界的关切情怀,主动地去学习各种相关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国际法文章的选题与思路,王教指出:在选题上,应发现一些不能解释的“新”事物,找准一个点,精准定位,合力打击;在思想上,应着重培养敏锐的认知能力和捕捉能力、充分的想象力以及批判性思维,具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在研究结论上,要做到知行合一,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学会以简御繁。



最后,韩龙教授对邵沙平教授、王立君教授的讲解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再次表示感谢,在场同学纷纷表示从此次的讲座中受益匪浅,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