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主讲“互联网时代家族文化的生存空间”

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206

通讯员(靖珍珍王霜文)413日下午,互联网时代家族文化的生存空间主题讲座于文波楼109举行,知名时评人、文史作家、编审,《财经》新媒体主笔李勇担任主讲人,理论法系罗鑫老师、分团委书记王瑄老师出席本次讲座,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笔名为“十年砍柴”的李勇先生按照时代的发展顺序,讲述了中国从乡土中国城市中国的变化历程。他以《人民的名义》中的人物关系为导语,细致地介绍了其中的父子关系、夫妻关系、同学关系,指出中国社会的基本特点即是其建立在以血缘远近为横轴、以辈分高低为数轴的人际关系之上,家族文化在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李勇先生分析了作为中国家族文化源头的孝道,东亚早熟的农耕文化决定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家族文化以慎终追远,敬宗睦族为核心,其所发挥的维护社会秩序、与帝制时代的政治制度相互依存等作用最终使得这种家族宗族文化在数千年后的今天仍然生生不息。由于地理、历史等原因,家族文化呈现出南重北轻的格局,祠堂、族谱、祖坟作为家族文化的三大法器,也得到了传承。



李勇先生通过分析熊希龄先生的观点,明确指出政治社会以家族文化为基础,并且家族文化在公权力范围之外仍然发挥重要作用。从新文化运动时,以陈独秀、吴虞为代表的一批人宣扬宗族制度的不合理之处,家族文化至此开始臭名远扬。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解体,家族文化开始复兴,人们意识到个人从家族中解放后并未获得所期望的权力,反而被更大的社会组织控制。就家族文化在当代的发展,李勇先生表示在构建企业文化时,家族文化有极好的借鉴意义,家族文化所包含的家庭式思维,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有利于联络宗亲、记录家族记忆,为宗亲交流提供方便的平台。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空巢家庭的生存发展《大秦帝国》中法家对儒家的诋毁等提出问题,李勇先生一一解答,现场气氛良好。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