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法学科建设师生座谈会第二讲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256

通讯员(田伟娜 李良珏 杨云凤)412日中午,以如何结合商法理论与实务为主题的商法学科建设师生座谈会于文治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及公共政策与法律中心主任王文宇教授担任本次法学院研究生创新课程的主讲人,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列席会议,法学院雷兴虎教授、万建华副教授、陈晓星副教授、高庆凯副教授、冯兴俊副教授等多名商法学教授及博士研究生到场参加。会议由樊启荣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王文宇教授简述了自己对于法学兴趣的产生过程及个人学术经历,他表示关于如何结合商法的理论与实务、结合法学与经济法学的问题是他的研究兴趣。王文宇教授以台湾和大陆商法理论实践的差异为例,比较了两岸商法制度的差异。他认为关于商法实践应回归基本面,从合同以及市场出发。他就市场发行的中小企业公司债进行了分析,指出周转资金来源困难是中小型企业存活困难的原因。王文宇教授以一种化繁为简的分析方式,讲述了代理理论和合同理论。他希望关于特别财产、集体财产和法人财产等相关问题,能做到融会贯通。他指出金融法的本质是信息流,并以注册制、担保法律关系为例进行讲解,又通过万科和宝能案,带领师生窥见商业交易的局部和全盘,他强调看待事物需要有整体观,否则容易遗漏很多隐藏的问题。




徐涤宇院长对王文宇教授的学术成就表示赞赏,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徐院长表示,此次座谈会金融学院院长受邀前来参加,第一次实现了法学院和金融学院在人才培养及教学科研上的交流。他希望,往后两院能有更多交流、打开壁垒,达成共识,形成中南特色教学。唐文进院长感谢王文宇教授对我校学科建设作出的指导,并回应了徐院长提出的合作意向,他说到我校的经管法融合体制一直未取得有效进展,希望能从金融学院和法学院的合作开始,为三院融合做一个好的开端,并大胆提出推出研究生辅修课程的设想。





现场师生进行热烈交流,学术氛围浓厚。最后,由雷兴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王文宇教授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希望此次交流能成为两校长久合作的铺垫,希望两校的合作机制走向正常化、有效化。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