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岚教授讲社科法学连线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

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918

通讯员(田伟娜 李良珏 柯炜娜)425日晚,社科法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召开。此次讲座旨在倡导结合社会科学方法研究法律对象,主要围绕“《红楼梦》国族叙事的隐退与其法律背景”展开。讲座由西北大学法学院柯岚教授担任主讲人,我校法学院资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多名学生到场聆听。



柯岚教授在《红楼梦》与《桃花扇》的比较中将此次讲座内容娓娓道来。其中主要从三个方面切入,即《红楼梦》为何叙人生如梦却从不忧国忧民、为何没有国族叙事、为何受到《桃花扇》的深刻影响却通篇未提桃花扇。柯岚教授认为,《红楼梦》虽受《桃花扇》影响深刻,但是其中所流露的“厌世”、“解脱”这些出世的精神是上升到哲学层次的,是超越《桃花扇》的。她详细讲解了《桃花扇》创作的政治背景、作者成书的目的以及在书中表露出民族思想,引出清朝那段中国文化大黑暗的时代。柯岚教授例举出《红楼梦》中隐晦的反清思想,结合学者对曹雪芹生活朝代背景的考证,得出《红楼梦》不叙国事的原因是因为文字狱。此外,柯岚教授还对明清朝代交替的历史及清朝文化极度专制的历史政治背景做了介绍,指出这也是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时大的政治背景。



柯岚教授通过比较《桃花扇》和《红楼梦》的相似之处,结合对《桃花扇》创作背景、社会影响及统治者对它的态度的分析,解答了《红楼梦》为何只叙人生如梦而不忧国忧民的原因。她认为《红楼梦》继承了《桃花扇》的兴亡叙事,但是碍于文字狱的兴盛便将国族叙事隐退了。同时她指出,曹雪芹在书中流露的是一种不关心忠奸,对人性有普遍怜悯的感情,他表达的是一种满汉两族融合的世界观,是一种异于民族精神的高境界。



讲座最后,在资琳教授的主持下,同学们依次向柯岚教授提出疑问,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