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湖法学杯”论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南湖法学》论文写作讲坛第八讲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816

通讯员(龙美华 李  萌 柯炜娜)57日,第五届“南湖法学杯”论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南湖法学》论文写作讲坛第八讲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秦小建副教授受邀主讲本次讲坛,多位法学学子到场听讲。



秦老师分别从法学科研的含义、法学本科生的科研定位、科研途径、科研方法训练、科研成果发表路径等五个方面展开,就本科生该如何开展法学研究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法学研究不是简单的三段论,而是一个创新创造的过程。由于对社会了解不够透彻,没有合适的理论体系等原因,本科学子的科研定位更应该多从个体及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出发,以科研的手段积累对社会的认识,理解个体的社会境遇,然后创造出自己的“科研”。



在科研途径方面,秦老师认为我们应该关注、观察、体会、思索和追问时代、社会和国家,形成“问题”,并加以提炼;同时对社会时事热点关注也很重要,在热点分析和评论中我们可以丰富知识、学习分析思维、训练逻辑思路;文献检索与经典阅读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秦老师还特别提醒同学们,法学研究不要停留在空想。



就本科生如何训练科研能力这一问题,秦老师认为有读书报告、文献综述、时事分析、具体制度分析等训练路径,有价值分析、制度分析、比例原则分析等基本方法。他认为,法学本科生在发表科研成果时,应该拒斥垃圾期刊,可以选择新办期刊、集刊、报纸等路径,而且还需要多多关注学界信息。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秦老师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



在第五届“南湖法学杯”论文大赛中,我院本科生2013级赵光先的《疑难案件中的价值判断——在规范主义与实用主义之间》获得一等奖,我院研究生2016级刘学美、本科生2014级冯莎、研究生2015级孙冲获得二等奖,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2015级付斯阳及我院研究生2015级冯琪琪、本科生2014级许佳航、研究生2016级杨晓雪、本科生2014级黄雨薇获得三等奖,获奖同学分享论文写作中的经验。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