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从理论面向制度——中南学子旁听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548

通讯员(龙超)201755日星期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10名学生旁听了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这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接受在校大学生集体旁听常委会会议。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义红、常委会组成人员赵俊新看望了大学生。刘义红秘书长说:“这场常委会会议内容包括审议法律草案、重大人事任免以及监督权行使,几乎包括了人大行使职权的各个方面。希望你们学生在这样一场会议中能够有所收获。”



本次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议程主要有:9:00召开常委会全体会议,具体内容包括宣读和听取人事任免、听取供职报告、听取《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和《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10:00小组会议,具体内容包括审议人事任免和法规草案;15:30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报告和拆除湖泊渔业“三网”设施工作的报告。

会议形式主包括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全体会议对大会当天议程事项进行审议和表决,分组会议针对具体法规草案等事项进行讨论。

参与本次旁听的同学,无论是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还是地方制度课堂的本科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同于传言中的打瞌睡、玩手机,会议的规范、严谨和庄严的会场气氛都让旁听学生深受触动。本次常委会的成功召开,让旁听学生对地方人大制度在实践中的角色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越来越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未来,我们相信地方人大制度将在国家和社会、民主与法治的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悉,这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继2015年集体旁听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之后的又一次人大制度课程实践。邀请学生旁听常委会会议,既体现“开门议政”的民主,也增加了学校与地方权力机关的交流和互动,拉近了立法理论到实践的距离,为法治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落实旁听制度,人大助力学校把握前沿知识与热点,开展民主法治课程实践,学校强化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为中国法治事业添砖加瓦。

附:

1.2015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旁听实践新闻,“一堂生动的民主法治教育实践课 ”《湖北日报》20150924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9/24/c_128264506.htm

2.武汉市人大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从校园到社会 从理论到实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旁听市人大常委会议小记

微信公众号:《武汉人大》201758

3.十位旁听学生的感言内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黄佳佳:根据对宪法的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的权力机关,由其产生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行使立法权、任免权、决定权与监督权,来充分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怀着一颗急切了解人大制度的现实运行与理论构建是否有差距的求知心,与同学们一道报名参加了本次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的旁听。置身于会议现场,我感受到了代表们履职时的严肃认真的态度,表决时采取了无记名式的按表决器的投票方式,充分保障了投票时不受人为因素的干扰。本次有幸见证了两位副市长的诞生,听取了两项规范性文件的审议以及武汉市市政府的两项工作报告,会议内容丰富,涵盖了人大多项职权的行使。通过本次旁听,我觉得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二者应当互相沟通以减少差距,自己日后最应当做的是要扩大阅读范围,不断地从理论到实际,从实际到理论的循环往复地学习,让自己的知识与实际紧密结合,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如果有机会,自己还会来参与其中,从而更务实性的学习法律知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庄群:能够作为一名公民参与旁听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我深感荣幸。虽然先前从教科书中也曾接触过人民代表之类抽象的词汇,但对人大常委会如何运作如何决策知之甚少。通过为时近一天的旁听,感触颇深,目睹人大常委会现场庄严的氛围,耳闻人大代表切实的发言,真实地了解人大如何决策、如何行使监督权等权力。现实中鲜活的宪法宣誓制度更是让我这样的法科学子兴奋不已。“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经会议任命的副市长庄严宣誓,后从人大常委会主任手中接过委任书。作为旁观的一位普通公民,深切感到宪法的权威以及权力的来源。此外,还感受到人大常委会决策的审慎,会议所做的决策无不围绕着关系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无不经过多次会议讨论研究。“丢掉帽子,丢掉鞋子”,是人大常委会会风的转变,更使人大代表得以更好地代表民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5级硕士生龙超表示,因为研究方向的原因,我对于人大常委会会议流程产生了特别的兴趣,从委员入场报道到投票方式,这些均未在《代表法》和《选举法》等法律条款中有所规定,但是这些技术性细节无疑对委员们行使职权产生了重大影响。通过全程旁听本次人大常委会大会,我对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具体运行有了直观的认识。

而略微遗憾之处是未能参与常委会小组会议旁听,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参与小组会议的旁听,以更全面深入了解常委会运行机制。另一遗憾之处就是未能就我本人感兴趣的方面对与会专家委员进行提问,没有把握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着实遗憾。

当然,本次旁听之行更多的则是满满的收获。从书本中走出来,真正见证了常委会会议运行,我才知道原来常委会会议是这样开的,流程中的诸多细节都是我之前从未想到过的。

这次难得的经历也教会我必须保持理论联系实际,不论何时,脱离了实际的理论知识都会变得曲高和寡。理论本是从实践中来,用以开化见识、提高认识的,如果脱离了实际,理论成了学者的自说自话,又怎能发挥开化和引领的作用呢?

最后,衷心感谢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和学校给我这次旁听机会。也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能越来越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5级硕士生袁威威:首先非常荣幸能成为首批旁听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学生之一。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内心也存在着诸多疑问:人大常委会工作机制的现实运行如何?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如何实施?人大常委会每次会议现场如何?这次旁听给予了我们很好的学习机会。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议程涵盖人事任免、立法、监督政府工作等重要内容。人事任免主要有候选人做供职报告与表决两项。在立法方面,主要审议一份立法草案修改稿和一份法规修订草案。另外听取和审议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拆除湖泊渔业“三网”设施工作情况的报告。严肃的会场,委员们认真阅读相关的文件,并提出相关建议。

通过这次旁听,让我们大致了解人大常委会日常工作情况,并对常委会会议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现实运行的制度和书本上学到的制度确实存在一些不同,也深入理解了实然和应然的关系。现实运行的制度尽管不是书本上的理想状态,但它却是最适合具体情况的。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极为优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制公开透明,可以说,揭开其神秘面纱之后,有利于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

最后,感谢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看望和接见。此次旁听收获颇丰,同时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5级硕士生王金华:作为一名宪法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所学专业重要的研究内容,但是,对于这项制度的了解一直停留在课本里的知识层面,这项制度在现实中是怎样运行的?人大代表是如何开会的?我们的法律、法规是如何制定、修改的?人大的监督权是如何实现的?我们的领导干部又是怎样选举出来的?对于这些问题,我只能通过书本知识和老师的讲解来回答,所以一直以来都非常期待能有机会旁听一次人大会议。54日,我终于有幸参与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旁听。

这次会议涉及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修改两部地方性法规)、人事任免权(任命两位副市长)、监督权(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决定权(授予荣誉勋章)。从参会人数的统计、会议议程的表决再到人大常委会每一项职权有条不紊的行使,我们不仅整体把握了常委会会议具体的流程,还非常幸运地通过一次会议就学习了人大常委会四项职权在实际中的运作。之前停留在书面上的知识终于在现实中得到了检验,虽然这次旁听没有让我们发言提问的环节也没有旁听会议的小组讨论,有点小小的遗憾,但是,不得不说,这是一次让我获益匪浅的经历。

此外,这次旁听也让我产生了两个新的疑问,首先,是关于常委会监督权的行使。在会上听取了两项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也充分发表了高水平的审议意见,但是,这些意见中大多是对政府报告内容的肯定,很少有对政府工作的质疑和提问。而我想象中的人大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应该是“政府报告——代表质疑(建议)——政府回应”,这样一个过程,这让我很是困惑,这种情况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还能发挥其应有的最大实效吗?其次,是关于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的行使,这次会议表决任命陈瑞峰、徐洪兰两位副市长,二人分别以49票和47票高票通过,各有2人和4人弃权,并没有人投反对票,这充分体现了两位副市长当选是民心所向。但是,是否所有的人事任免都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反对票?我有些疑惑。

除了学到了非常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最后还要说一下让我感触最深的两点。一是会议最后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会风”,要求发言人和申请发言人都要言简意赅、说重点,不要重复表扬、肯定之类的内容,并且直接指出了会议中个别与会委员存在的问题,让我觉得很像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沙瑞金书记,深感敬佩;二是“武汉人大”微信公众号,在互联网+时代,人大履职也与时俱进,而且微信公众号这种形式又特别接地气,既方便工作的开展与宣传,又方便人民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畅通民意渠道,我们的人大为了民主、为了人民利益可谓煞费苦心。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人大会议旁听,也是所学的书面知识第一次以现实呈现在我面前,在这里我不仅看到了人大具体的工作程序,也深深体会到了我们民主化进程的深化。这是一次让我难忘又获益匪浅的经历,对于会议中存在的疑惑我会在今后进一步学习、研究,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人大、人大常委会会议,更希望在以后可以有幸旁听一次会议中的小组讨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5级硕士生方小榕:每每谈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总觉得它既神圣又神秘。无可否认它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构建了国家与民众联接的制度化渠道,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但人大代表究竟如何传达民情民意,又如何行使自己的各项权力,平时只能通过课本学习,从新闻报道中了解。

这次十分荣幸获得了旁听武汉市人大常务会议的宝贵机会,踏入旁听席,只见会议室两旁的电子屏显示人大代表报到人数,人大代表列席于会议室中间,只有他们的桌上有表决器,四周围坐政府工作人员。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会议内容十分丰富,有重大人事任免事项,审议有关立法草案,政府工作情况报告等,分别对应着人大的重要人事任免权、立法权、监督权的行使。让我们更深刻了解人民民主制度,认识国家权力运行方式,近距离观察法了法律规的诞生过程。

其中与人大几位主任的沟通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汪主任教导我们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理念中的法律,文本中的法律,现实中的法律必然存在差异,但不能因为现实和法律的落差,就把现实一棍子打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5级硕士生杨耀宁:个人前段时间在参与一个关于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课题时,曾经关注过人大常委会的职权问题,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交叉问题。因此,在看到会议议程中有关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拆除湖泊渔业‘三网’设施”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就当即决定申请会议旁听,并有幸能够来到会议现场。

一天会议下来收获很多,不论是立法修正案的说明还是重大事项的报告,或者新任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宣誓,从说明内容到会议流程,都给我们一种庄严而神圣的感觉,这是我们在读书中很难体会到的感情。其中在审议“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拆除湖泊渔业‘三网’设施”工作情况的报告环节,我第一次清晰的知道了报告的审议流程,解决了我之前的疑惑,收获颇丰。

作为一名学生,能够旁听人大常委会是个人的荣幸,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来旁听,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早日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6级硕士生李群:能够申请作为此次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旁听人员,我个人深感荣幸!怀着激动、期待的心情,我体会到了来自人大机构的庄严与神圣。首先,在形式上,我感受到了一个国家权力机关在议事、表决上的严谨与庄重。此次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内容包含了人事任免权、立法权与监督权三大职权方面的事项,是一次内容上相对比较丰富的会议。上午的会议内容主要是两位副市长人选作供职报告、审议两份立法草案的修订说明以及授予一位外国友人“荣誉市民”的称号。作为一名旁观者,我感受到了每一位领导人员的责任之大与义务之重,他们的报告内容也许没有很长,但是其中体现的责任却是十分重大的。下午的会议内容包括市政府的两项工作报告以及对上午提出的人事任免的表决,其中还穿插了其他常委对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与建议。在会议的尾声,还进行了两位新当选副市长的宪法宣誓。作为一名宪法专业的学生,本能地崇尚宪法,从这次的宪法宣誓中十分深刻地感受到了来自宪法的尊严与权威。总的说来,此次会议旁听是一此新奇的体验也是一次难得的参政议政的实践机会。人大常委会确实是一次严谨而又庄重的会议,然而,既然是会议又不免让人有些微流于形式感觉。但,无论如何我还是深刻的认识到了我国法治的进步与人大制度的日益完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6级博士生靳海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效途径。人大常委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在处理人大日常事务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此次,我有幸旁听了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的认识。

首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形成制度化的会议流程。大会与小组会相结合的方式,利于宏观上把握会议主题,微观上讨论议案的具体问题。其次,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了会议旁听制度。接受市民旁听,是推进人大常委工作透明化的表现。第三,在部门工作汇报过程中,各委员也积极建言献策,突出了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能。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有幸到场聆听此次会议让我获益匪浅,为了使人大能够更好地发挥其职能,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建议仅供参考:在工作汇报环节中,报告人对本部门的工作进行汇报后,由各委员发言提出建议,缺少报告人的回应环节。此种单向的交流容易引发误解。故建议增强听取和审议报告的双向性,即增加报告人的回应环节,有利于交流的通畅及问题的深入讨论,也有利于活跃会场气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2016级博士生吴晓旭:对于人大制度的认识一直来源于课堂和书本,真切地感受会场气氛还是第一次。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中涉及了立法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三项权力的行使,是一场难得的现场教学。在旁听中调动理论知识来理解和体会人大权力行使的实质和程序,受益匪浅。其中在对地方性法规的审议和表决中,充分体现出立法法修改后地方立法中体现出的特色和不抵触原则;市政府向人大做工作报告的环节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工作报告的内容涉及城市管理中与普通公民息息相关的领域,报告后的委员们提问环节对具体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疑问,体现出人大监督的实际意义。在行使人事任免的过程中,对宪法宣誓环节颇有感触。该制度在我国刚刚实施,就职人员手扶宪法,庄严的宣读誓词,既是对宪法的效忠,也是对人民的效忠。该制度的贯彻实施是我国法治进程中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一天的旁听对我国人大制度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深切感受到我国民主法治的进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