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法理讲坛第二十讲——冯象教授主讲献身的伦理与法理

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434

通讯员(靖珍珍 刘 璇 陈孜之 陈仁凤 钟毓洁 余 瑾 龙 慧)512日晚,中南法理讲坛第二十讲暨社科法学连线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犹大的爱吻——论献身的伦理与法理主题讲座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三)举行,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冯象教授担任主讲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我院理论法学系陈柏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冯象教授通过对中国革命历史的回顾,强调献身精神对当下社会的重要意义,他结合《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五条的规定,明确献身背后的宗教传统值得研究。冯教授以《马太福音》中犹大的故事为引,对书中耶稣传道、犹大出卖耶稣、最后的晚餐、耶稣被捕、耶稣受审五个具体情节进行了详细解读。他特别说明了此书的作者对犹大这一形象未表明鲜明态度,只有一次将犹大称为“叛徒”,其他情节中只是提到犹大将耶稣“交出去”,同时阐释了耶稣所宣扬的宗教思想及其核心。

   

   

在对《马太福音》内容予以分析的基础上,冯象教授将其与《马可福音》《约翰福音》《路加福音》的情节进行了比较,他以《马可福音》中上帝交出耶稣的故事为例强调在不同的书中耶稣所表现出的精神有所不同,但都表现出了一种献身精神。

   

   

联系中国当代社会,冯象教授指出当下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是20世纪的革命支撑起来的,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仍然需要献身精神。他明确我们要坚定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将社会主义作为一种事业、一种理想。没有攻击力就不叫理想,除了献身精神,冯教授认为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可能伴随着敌人的存在。从非宗教角度上,他提醒同学们理想也许离不开“敌人”的存在,“敌人”是理想所必备的因素。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撒旦本身的发展对《民法总则》一百八十五条的理解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冯象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掌声阵阵,学术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