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象教授主讲人工智能对伦理和法律的冲击

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555

通讯员熊雅涵张娟刘润佳李君娴杨云凤刘璇5月16日晚,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三十八期、法学院良师之言系列讲座第四讲“人工智能——劳动和劳动者的未来”主题讲座于首义校区文泽楼112开讲。讲座由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哈佛文学博士、耶鲁法律博士冯象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理论法学系陈柏峰教授主持,众多学子慕名而来。

             

                           

基于自身学术背景,冯象教授开篇从知识产权、法律与伦理、法律与宗教三个角度出发,介绍了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人工智能使信息成为具有财产意义的标的物而存在,也造成大量岗位被机器取代,人类社会面临尖锐的民族和宗教问题。教授在肯定人工智能高效率、高能力的同时,指出人工智能对人存在的意义和人类社会的基础价值所发出的挑战:当人在社会生活领域处于落后地位,人还能是“万物的尺度”吗?             

                 

                

在此疑问之上,冯象教授以一个视围棋为唯一产业的虚拟世界为例,阐明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威胁,这种挑战不仅是在工作与学习上的超越,更是对我们本以为有意义的职业和基本价值的颠覆。另一方面,劳动对于人类具有重大意义,是人自我定义的要素。然而现代的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取代低收入劳动力,更能部分取代高收入精英阶层,应付其对人类存在意义的剥削就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带来的是生产力的改变,是对人际关系、社会价值的重新思考,它的推广需要以完备的法律规范为前提。因此,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法律的同步甚至提前尤为重要。这对立法者提出了要求,也是我们新一代法科学子穷尽毕生奋斗的目标,我们有义务避免人工智能给劳动者带来的可能伤害。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人工智能造成的人格被盗用、理想幻灭,以及这种担忧的必要性等方面提出疑问,冯象教授做了详细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