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智华教授应邀参加2017年中国社会法治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520

通讯员(卢婷)2017520日、21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社会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社会法治高端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社会实务界的社会法学专家,欢聚在西北政法大学参加本次学术盛会。我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智华教授、研究生卢婷等应邀参加了本次高端论坛。



本次高端论坛包含“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职工培训法律问题研究”、“高龄劳动者劳动权益保护研究及二孩背景下社会法配套制度研究”和“社会法其他问题研讨”等三个单元。徐智华教授在论坛第二单元就青年一代十分感兴趣的“二孩”问题作了“二孩背景下孕产期女职工劳动权利保护问题研究”的主题发言报告,卢婷同学也向会议提交了“新型‘以地养老’模式法律问题研究”的主题论文并积极参与了会议交流。



会上,徐智华教授首先从我国“二孩”政策演变以及相关立法缺陷分析开始,以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及劳动法典型案例为实证,并结合人力资本理论中的“性别租金”理论,指出当前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面临四大难题:家庭负担、企业成本、职场歧视、社会责任,并重点探讨了“二孩政策”给女职工劳动权利带来的新挑战。徐智华教授在结合我国国情及参考借鉴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了破解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难题和保护女职工劳动权利的思路和建议,并强调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社会法配套制度十分重要,我国修改和完善《妇女权益保护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相关立法,已是当务之急。徐智华教授的精彩发言引起在座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本次高端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研讨主题各抒己见,为我国社会法的完善和发展积极献言献策,讨论场面十分热烈、学术气氛十分浓厚,堪称一场浩大的学术盛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