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协普法进小学校园反诈助维权

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48

通讯员(钟毓洁 姚幸瑜 刘璇 陈晨 余瑾)526日下午,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走进江夏区明熙小学,开展“校园反诈骗,懂法助维权”的主题宣讲活动。本次宣讲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动画片等形式向其介绍校园诈骗的现状以及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旨在增强小学生的反诈骗意识和法律素养。



初夏时节,明熙小学操场上足球飞舞、孩子们嬉笑打闹,校园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时,一场密谋针对明熙小学两名小学生的诈骗活动悄然展开:两名小学生因打折促销活动被吸引进入小超市,老板以次充好、故意找茬、勒索钱财,这两名小学生该如何应对?为使三年级的学生深入了解校园诈骗的情景,法志协的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一出针对明熙小学的小学生们校园诈骗的情景剧。生动的剧情演绎形式不仅吸引全场的目光,也让学生们认识到校园诈骗的存在形式和应对处理策略。



精彩的情景剧结束后,星火燎原部的志愿者开展主题宣讲。志愿者首先即以现今频发的校园诈骗案例为切入点,揭示在校园中存在的中小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问题。为模拟小学生被诈骗的多种形式、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志愿者在授课过程中邀请孩子们上台进行角色扮演,积极开展互动。面对志愿者们设置的多样化“骗局”,在场的学生纷纷机智回答,提出打电话等解决方案,成功识破骗局,赢得全场掌声。



网络的广泛使用为诈骗提供新途径,致使校园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为使学生们更好理解网络诈骗的含义,志愿者们制作播放视频“熊熊诈骗记”。当熟悉的“熊大熊二”的动画形象出现在荧幕时,孩子们的目光即刻便被吸引住,视频中熊大熊二以qq聊天的方式诈骗光头佬的手段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志愿者以此为切入点,讲解说明常见的骗术,被骗原因和防范方法。



    中小学生因心思单纯、生活经验不足,偶尔因贪图小便宜、疏于防范便容易陷入不法分子的陷阱之中,故而校园诈骗案件频率不断增长。本次“校园反诈骗,懂法助维权”的主题宣讲活动帮助孩子们理解什么是校园诈骗以及校园诈骗常见类型、防范校园诈骗,取得良好反响。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积极配合参与,掌声不断。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