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传教授主讲知识产权法律冲突的司法实务

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88

通讯员(吕笑语 田伟娜 李萌)524日上午,应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教授的邀请,台北大学终身特聘荣誉教授陈荣传于文治六楼会议室作了主题为智慧财产权法律冲突的司法实务——以涉外著作权为例”的专题讲座。我院国际法系副主任徐伟功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黄志慧博士和众多国际法、知识产权法等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陈荣传教授以美国沃尔特迪士尼诉北京出版社等侵犯著作权纠纷案、Rhino software公司与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天河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为例,介绍了著作权纠纷产生的具体情况与法院的审判经过,对原告适格问题、侵权责任的构成以及侵权责任的承担等问题进行分析。他指出,知识产权案件具有技术性专业性强、复杂程度高等特点。



随后,陈荣传教授以更加生活化的案例对涉外著作权司法实务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以电影《卧虎藏龙》中背景音乐《丝路驼铃》的使用为例,与大家探讨电影中未经著作人许可使用音乐是否构成侵权的问题;他又以琼瑶诉于正侵害著作权纠纷等案件为例,对涉外著作权中的法律适用问题作了深入探讨。最后,陈荣传教授对两岸有关知识产权国际私法的立法规定进行比较,并对大陆地区国际私法的发展表示期待。



讲座结束时,徐伟功教授再次感谢陈荣传教授的传道授业,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