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赴京参加第五届“公安杯”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642

通讯员(李生)201764日,第五届“公安杯”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圆满结束。经过两天共四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我校法学院派出的十二名队员获得团体优秀奖的荣誉,其中黄茜、杜潇潇两位同学以其出色的表现,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本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法学组联席会主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承办。我校与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20所高校参加比赛。

今年是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走过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发起赛事的高校之一,我校历来都非常重视本项赛事,并在往届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组委会发布本届比赛赛题之前,法学院就已经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工作。从今年3月下旬成立模拟法庭训练营,经过层层选拔,在法学院本科生在最终选定30名学生,参加模拟法庭的培训,先后由思辩学园教练徐小奔老师、郭倍倍老师进行了两次授课,并由往届优秀辩手杨依楠、杜潇潇分享经验。最终于5月下旬进行综合考核,经过层层遴选最终选出了黄茜、杨依楠、杜潇潇、刘懿萱等12名学生代表我校参加本次全国模拟法庭竞赛,思辩学园教练徐小奔老师、郭倍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



我校参赛队伍包含13级、14级、15级三个年级的成员,这是首次三个年级共同备战模拟法庭赛事,队员们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在一个月的集中训练期间,队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相互协作、攻坚克难。在520日、525日准时向竞赛组委会提交书状并进行了数十场模拟,队员们在模拟的庭审环境中通过担任不同的法庭角色,全方位开展法律实践,深刻理解和把握诉讼中的法律程序、庭审技巧。



61日,在胡坤老师的带领下,十二名队员踏上了奔赴北京的旅程。比赛于63日在北京正式开始,本次竞赛包括初赛和决赛。初赛第一场,我校队员扮演公诉方,对阵老牌强队郑州大学,经过激烈的对抗,以2:1的成绩取胜,并获得第三高的积分。队员黄茜由于表现出色,获得“优秀辩手”的称号,首战大捷。初赛的第二场,我校队员扮演辩护方,对阵四川警官学院,上场队员全力以赴,因0.5分的差距,最终以1:2的成绩惜败四川警官学院,未能进入八强。



淘汰赛第一场中,我校队员扮演控方,抽签对手为华东政法大学。在赛前的一夜中,队员们认真研读对手辩护思路,近乎通宵达旦。在64日的比赛中,双方不相上下,经过激烈的对抗,最终我校以2:1的成绩取胜。淘汰赛再一次遇到郑州大学,我校队员扮演辩方,最终以微弱差距1:2输给了郑州大学,队员杜潇潇表现出色,获“优秀辩手”的称号。

法学实践教学是法学教育的必要环节,模拟法庭是法学实践教育的重要手段,我校积极参加历届的模拟法庭竞赛,丰富和锻炼了法科学子的实务经验和诉讼技能,展现了法科学子的别样风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