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41期

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170

通讯员(靖珍珍 柏雨涵 柯炜娜)611日晚,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41期“国际主义时刻:中国革命视野下的阿拉伯民族独立与第三世界秩序观的形成”主题讲座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英国艾克赛特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殷之光教授担任主讲人,北京大学法学院章永乐副教授、重庆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李广益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本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龚春霞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殷之光教授回顾了十九世纪康有为对国际秩序的理解,即在痛苦的时代设想世界和平,他强调世界和平的前提在于理性和沟通,包含了对技术性和理性思想的考量。殷教授以十九世纪的欧洲革命为例强调国际法的法理基础是文明论,他详细介绍了传统的殖民帝国葡萄牙与西班牙的发展历程,认为十九世纪对革命与世界秩序的理解同二十世纪有着较大的差异。



就二十世纪对世界秩序的构想,殷之光教授结合《蜘蛛侠》、《星球大战》中的具体情形,指出二十世纪的思想是革命,即打破原有的世界格局。殷教授以“扎根农村,胸怀全球”来描述二十世纪人们对世界的想象,他向与会的师生分享了二十世纪世界的一个重要特征,即新民民主主义取代旧民主主义,其核心在于从帝国向共和国的转变,同时在此背景之下,国家仍面临着政治翻身、经济翻身、文化翻身三大任务。殷教授表示文化翻身是区别新民主主义与旧民主主义的核心,要加强新的文化理念的深入。



在对“国际主义时刻”的定义方面,殷之光教授通过对《人民日报》刊载的《六亿人民同中东人民站在一起》一文的剖析,特别指出二十世纪联合国的形成不仅仅是联合国宪章的规定,更是各国人民的相互信任与帮助。



在评议环节,李广益副教授从方法论的角度以美国政治为例对世界共同体这一概念进行了剖析,他强调在国际秩序构建的过程中一定要复兴人民的概念,同时他就本次的内容提出了完善建议。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康有为思想对中国的外交的影响”、“康有为思想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殷之光教授、章永乐副教授分别进行了回答,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