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颀教授讲“社科法学连线”系列讲座第26讲

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126

通讯员(李  萌 李良珏 柯炜娜)6月9日晚,“社科法学连线”系列讲座第26讲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开讲,由重庆大学经略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陈颀副教授主讲法治反腐的中国道路及挑战:解读《人民的名义》。此次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张慧瑜副研究员、 南开大学法学院李晟副教授担任评论人,讲座由我院资琳副教授主持。



陈颀副教授以前段时间热播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开题,指出2004年反腐剧退出黄金档到如今卷土重来并广受好评的现实,而这种现实恰恰反映出当今社会对于反腐的重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反腐的支持。



以《人民的名义》为主线,陈颀副教授从法治反腐的角度讲述反腐中存在的阻力、动力、挑战以及应该践行的中国道路。



对于反腐的阻力,陈颀教授表示,从大风场一一六事件引出的股权纠纷背后的司法腐败、官商勾结可以窥见,政治腐败、人民对政治的漠视、经济学术腐败等都是反腐的重大阻力,严重阻碍了社会的进步。但同时,其中一些深入人心的正面形象,也让人们看到了法治反腐的三大动力:越来越完善的法律制度、以“沙瑞金”为首的新一代领导班子对于反腐的大力践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及网络反腐成为反腐的重要手段。虽然反腐推行至今成效显著,但反腐的道路并没有随着“高育良”、“祁同伟”等人的落马而结束,法治反腐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首先在政治方面,一把手掌握绝对权力的情况依然存在,不利于权力的制衡监督;在法律方面,法律人的圈子化、世袭化让国家工作人员难以和群众维持良好的联系;在人民方面,阶级固化与政治冷漠盛行,对于参政议政的漠视则使腐败更加猖狂。因此,陈教授总结到,要想走好法治反腐的中国道路,应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反腐,加强人民参与和权力内部监督的有机统一,不断深化改革。




张慧瑜副研究员点评指出,这部剧与其说是人民是名义,不如说是法律的名义,在这部电视剧中,法律被架空,而权力、金钱支配着人们的行为准则。李晟教授则说到,电视剧应该对社会生态进行充分揭示与体现,使人们在电视剧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互动环节,陈教授对同学们关于资本体系在本剧中的地位、党领导下的依法治国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收获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