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永乐主讲国际体系与宪制变迁:以康有为为例

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122

通讯员(李  萌 龙  慧 张明旻)611日晚,“社科法学连线”系列讲座第28讲在文治六楼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章永乐,他以康有为为例讲述了国际体系与宪制变迁,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殷之光,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萧武担任本次讲座的评论人,法学院副教授龚春霞担任主持人。我院众多老师和学子到场聆听。



章永乐副教授以1919年葡萄牙革命期间,康有为致信军机大臣建议收复澳门一事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章永乐副教授认为康有为是晚清民初中国知识分子中解释维也纳体系的先驱者之一,他以 “三世说”为核心的理论体系既体现出了对这一霸权体系的否定,但也体现出了对这一霸权体系的诸多主流观念的内化;同时,章永乐教授也指出康有为对维也纳体系内部矛盾的理解是片面的,当国际体系发生变化的时候,他的理论难以把握正在发生的新现象。



章永乐副教授就本次讲座的观点展开了论述。他先介绍了维也纳体系,接着他介绍了康有为对于公理与文明的等级的看法,以及康有为的理论体系的核心 “公羊学三世说”。章永乐副教授认为康有为对于“三世说”的解释,将中国古代之学说与当时的国际社会体系结合起来,是具有国际目光和个人思想特色的,接着章永乐副教授分几个阶段介绍了康有为的经历及其思想变化。康有为认为中国想要崛起,应该学习德国。他分析奥匈帝国的衰落,从中得出对中国问题的回应,认为政党与国会制度无法有力的整合国家政治。



章永乐副教授分析康有为对辛亥革命的态度,他指出,康有为反对革命不是因为思想不够西化,相反在那个时代,革命派是偏离欧洲正统的,君主立宪制才是西方的主流制度。康有为提出“不能共则不能和”的观点,认为共和制在中国行不通,应实行君主立宪制,但是他忽略了当时中国社会碎片化的现实,以及汉民族主义情绪和军队庇护主义等因素。



章永乐副教授总结康有为思想对于现代的贡献,一是大同梦想作为对国竞时代帝国主义逻辑的批判,二是对于同往大同的具体步骤地思考,这也是对当下的区域一体化的启示。



评论人萧武结合当今中国出现的一批推崇康有为的所谓新儒派,对章永乐副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评论,批判了新儒家所主张的在当今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倒退思想。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