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社会哲学理论论坛 暨“全球政治伦理:权利、民主与立宪主义”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857

通讯员(赵倩男 徐晓雨 靖珍珍 乐昊 吴凡)612日下午,由我校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科主办的宪法社会哲学理论论坛暨“全球政治伦理:权利、民主与立宪主义”学术研讨会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有: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迈克尔·佩里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书成,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夏正林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栗燕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王新生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王本存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潘红祥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屠凯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副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陈道英副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小平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肖登辉副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陈志英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松峰老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蔡宏伟老师、张琪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王勤老师,中国财经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吴园林。我校方世荣教授、王广辉教授、胡弘弘教授、秦小建副教授、张青波副教授、石世峰博士、付婧博士、《法商研究》编辑部谭冰霖博士出席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始前,我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同远道而来的佩里教授会谈交流,致以欢迎与感谢。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我院方世荣教授主持,第二、三环节由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副主任江登琴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方世荣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的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副院长陈柏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的学术会议为深入研究中国社会哲学理论提供了平台,有利于拓宽国际视野,为双方在社会哲学发展方面创造了机遇。秦小建副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主旨进行了说明,他认为欧洲政治信任危机的出现表明了要塑造基本人权与平等权新框架,同时要努力寻找中国政治传统与现代政治理念的融合。



在第二环节,《慎言违宪》中译本译者郑磊教授致辞,他从译者的角度对著作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随后,秦小建副教授与《权利的新生》译者王本存教授向迈克尔·佩里教授赠送了中译本书籍。迈克尔·佩里教授对两本书的中译本译者表示感谢,他将两本书的译本进行了比较,结合创作的出发点,他详细阐述了著作的内容与观点。



在主题研讨环节,李栗燕教授就书中的观点发表了见解,表示从中受益颇深。屠凯教授就同性婚姻问题以及立法机构、司法机构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李松峰老师和陈道英副教授就有关人权、民主等理论方问题与佩里教授进行了探讨。王本存教授以译者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对迈克尔·佩里教授著作内容的看法,他指出教授语言清晰流畅,带着一种“浅薄的深刻”。黄明涛副教授阐述了自己关于政治伦理在中国的可能性的看法。刘小平副教授对佩里教授著作中有关人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他结合人权宣言等认为我们在讨论时适当秉持“应然”的态度。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夏正林教授、我校法学院胡弘弘教授和王广辉教授分别对此会议进行了总结,夏正林教授提出两点思考,其一,本次研讨会多次提及的人权的道德性归结于人的尊严,但人的尊严却不能概括现今人们的全部追求;其二,司法的能动性问题如何客观判断。胡弘弘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表示感谢,她表示1982年至201735年间,佩里教授钻研学术,创作了13本专著,这种持续专著的研究习惯值得我们学习。此外,胡弘弘教授提出了一点困惑,在中国的立法上一直存在潜在的道德判断,但司法中往往难以得到践行,如何解决这一的难题,值得学者继续深入研究。本次研讨会虽然到此即将落幕,但是佩里教授的思想和全球化思维在go on,我国法学学者的研究道路亦当go on!王广辉教授代表宪法与行政法学科表示本次研讨会结合了书籍首发式的新颖模式,让学习专著的读者进一步接触原作者,意义非凡。



最后,佩里教授感谢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和中国的法学学者们交流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与会人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宪法社会哲学理论是我校宪法学科的主旨思想体系,在学界有广泛的影响。宪法社会哲学理论论坛是我校宪法学科围绕宪法社会哲学理论所展开的多元化活动之一,目前已经举办两届。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