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默里大学Michael J. Perry教授“人权道德与司法审查”讲座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73

通讯员(熊雅涵 李良珏 龙慧)613日晚,美国埃默里大学Michael J. Perry教授“人权道德与司法审查”主题讲座于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如期召开。讲座由香港城市大学王成书研究员担任翻译,我院江登琴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韩桂君副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雪萍教授出席讲座,我院多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Perry教授对过去二十年来形成的司法审查模式进行了类型划分,即弱司法审查模式与强司法审查模式。弱司法审查模式以加拿大、英国为代表,法院决定法律是否违宪是“次终极决定”,对立法机关的约束力十分有限;强司法审查模式以南非、美国为代表,与前者形成鲜明对比,宪法法院较为强势,拥有最终决定权。以奥巴马执政时期颁布的《医疗保险法案》为例,当时保守派大法官持反对态度并质疑其合宪性,Perry教授指出,若九个大法官中只要有一人改变看法,该法案就会违宪,从而影响上亿人,对社会产生极大影响。




针对强司法审查模式,塞耶谦抑主义的运用及其作用发挥,是Perry教授的重点所在。在强司法审查模式中要做出合理判断,如果答案是明确的,则非常简单;如果答案是不明确的,那么法院该如何选择。这些不明确的问题,通常是充满争议的,法院是从法院自身立场出发还是从立法者角度出发,需要慎重决定。为此,Perry教授指出,运用塞耶谦抑主义方法,既能便于法院作出合理决定,也能缓解司法审查与民主治理之间的紧张关系。步骤首先是其所主张的权利是否是真正的基本权利;其次是政府行为是否真的侵犯基本权利。其美国宪法持枪权更加深入地论述违宪审查与人权道德的相互影响



提问环节,韩桂君教授针对美国宪法持枪权的宪法解释向Perry教授请教,在场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研究生也积极提问。Perry教授结合其新作,做出详细解答,并肯定会议的高质量与比较研究的重要性。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