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杨

发布者:曾怡然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1625

姓  名:
 春 杨  (教授)
性  别:
 女
系  所:
 理论法学系
专  业:
 法律史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是
博  导:
 是
E-mail:
 chunyangznufe@163.com
职  务:
 法制史教研室主任

社会任职

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讲授课程

 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中国法制史专题研究

研究方向

 中国法律史

个人简历

春杨,女,1967年4月生,湖北省鄂州市人,汉族,法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

一、学习工作经历

·       1985年9月-1989年7月,中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

·       1994年9月-1997年7月,中南政法学院法学硕士(中国法制史专业)

·       2003年9月-2006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法律史专业)

·       2007年7月-2010年6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

·       1989年起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历任讲师(1995年)、副教授(2000年)、教授(2011年)

二、科研论文

  1. 《明清时期田土买卖过程中的找价回赎纠纷及其解决》,《法学研究》2011年第3期。 

  2. 《南京国民政府时期遗产税法及其当代启示》,《法商研究》1999年第3期。

  3. 《清末报律与言论、出版自由》,《法学》2000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0年第6期全文转载。

  4. 《礼法文化研究的创新之作》,《法学》1999年第2期。 

  5. 《徽州田野调查的个案分析——从“杀猪封山”看习惯的存留与效力》,《法制与社会发展》2006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中心《法理学、法史学》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6. 《居正与中国法制近代化》,《法学家》2000年第4期 

  7. 《略评胡汉民之立法主持活动》,《法学评论》2000年第6期。

  8. 《礼法文化研究的创新之作》,《法学》1999年第2期。

  9. 《晚清乡土社会纠纷调解的民间规则与秩序》,《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2期。

  10. 《从革命法制到依法执政——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方式的演进与发展》,《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2 期。

  11. 《论清代民间选择纠纷调解的理由》,《法律适用》2008年第3期。

  12. “Social Conditions and Thinking basis for the Realiz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Dispute-solving Mechanism”,  China Legal Science 2006.

  13. 《论清末中国司法体制的转型及其当代启示》,《政法论丛》2005年第2期。

  14. 《我国传统纠纷调解机制的功能及其现代价值》,《政法论丛》2007年第6期。 

  15. 《居正法律思想研究》,《法律史论集》第2卷,韩延龙主编,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16. 《论中国古代任官制度之得失》,《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0年第4期。

  17. 《中国古代任官制度中的廉政措施》,《上海法学研究》1998年第4期。

  18. 《唐代经济管理中的廉政监察》,《法律史论丛》第四辑,钱大群主编,江西高校出版社1998年版。

  19. 《雍正时期的吏治》,《法律史论丛》第五辑,侯欣一主编,中国华侨出版社1998年版。

  20. 《辛亥革命前后中国人宪法权利的演变》,《法律史论丛》第六辑,徐显明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1. 《1996年“晓南”风波纪实》,第二作者,郭道晖主编《中国当代法学争鸣实录》,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22. 《胡汉民法律思想研究》,《法律史论集》第3卷,韩延龙主编,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

  23. 《宋代对司法的监督制度和惯例研究》,《中西法律传统》第一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4. 《儒家思想与法官职业道德建设》,《法律史论丛》第九辑,陈鹏生主编,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25. 《试论清末中国司法体制的转型》,《法律史论丛》第十辑, 林明主编, 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6. 《论淸末、民初民商事习惯调查之历史背景》,《民间法》第四卷,谢晖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7. 《寻找法治发展的传统动力——读马小红新作á礼与法:法的历史连接ñ》,《中外法律文献研究》第一卷,渠涛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8. 《民事习惯及其法律意义》,第二作者,《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05年春季号(第23期)。 

  29. 《唐朝对司法的监督制度和惯例研究》,《法律史论集》第6卷,韩延龙主编,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30. 《论董必武对我国法律教育与法学研究的贡献》,孙琬钟、吕伯涛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六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07年版。

  31. 《论明清时期的乡规民约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中国历史上的法律与社会发展》,王立民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32. 《从明清徽州私约看传统契约的法律意义》,《法史学刊》(第二卷·200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33. 《从徽州私约看晚清乡土社会纠纷调解的民间规则与秩序》,《明清论丛》(第八辑),紫禁城出版社2008年版。

  34. 《论我国传统纠纷调解机制对构建和谐农村的意义》,陈鹏生、徐永康主编《儒家法文化与和谐社会》,吉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35. 《试论董必武的司法改革观及其实践》,孙琬钟、应勇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七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08年版。

  36. 《清代半官方性质民事纠纷调解初探》,《法律文化研究》(第四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7. 《人民调解是人民司法的重要补充——读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民间纠纷调解的决定>》,孙琬钟、张忠厚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九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0年版。

  38. 《论明清时期买卖契约的类型和构成要件》,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中国法律传统与法律精神》,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39. 《完善人民调解 化解社会矛盾——从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民间纠纷调解的决定>谈起》,孙琬钟,安东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1年版。

  40. 《发动民众迎接北伐——董必武早期在湖北的革命实践》,孙琬钟等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一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年版。

  41. 《先秦儒家法律思想中的社会契约精神》,徐永康、高珣主编《儒学与法律价值观》,吉林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42. 《董必武反腐倡廉思想与实践的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孙琬钟等主编《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文集》(第十二辑),人民法院出版社2013年版。

三、著作及参编教材

1.春杨著:《晚清乡土社会民事纠纷调解制度研究》(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撰稿《身份与契约——中国传统民事法律形态》第十四章、第十五章,赵晓耕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参编《中国法制史》第二章,萧伯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4.参编《中国法制史》第二十章,范忠信、陈景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参编《中国法制史教程》,郑显文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年版。

四、科研项目

1. 2013年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重点课题《中国法制近代化与董必武法学思想》,主持人,在研。

2. 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契约制度及文化研究》,批准号11YJA820009,主持人,在研。

3. 2009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指导性项目《清代徽州乡村社会纠纷解决机制研究》,批准号2009b82,已结项。

4.2008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清代徽州乡土社会法律秩序研究》,批准号20080430001,已结项。

5. 200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研究》,批准号05JZD0006,参加者。

6. 2004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中国传统社会民事习惯及其现代意义》,批准号04SFB2009,参加者。

7.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2-2003年度重大项目《中国近代刑事法律的改革与启示》,批准号02JAZJD820011,参加者。

五、所获奖励

1.专著《晚清乡土社会民事纠纷调解制度研究》于2013年获“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2.200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创新资助奖”。

3.获中国人民大学2004—2005学年“光华奖学金”。

4.1995年获中国法律史学会颁发的“冈松中日文化交流奖”。

5.1993年获中南政法学院优秀教师奖。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