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会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276

姓  名:
陈会林  (副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理论法学系
专  业:
 法律史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法学博士
硕  导:
博  导:
 否
E-mail:
Chenhuilin@vip.sina.com
职  务:

社会任职

《楚天法学》学科编辑,全国高等院校法学专业基础教材编委会委员,武汉市武昌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家成员,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主讲(候选)人。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法律史学会员,湖北省法学会理事,法律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国学研究会会员,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讲授课程

 本科: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比较法总论、西方法律思想与流派、就业与法律、中西法律文化比较;研究生:《中国法制史专题》、《中国法律思想史专题》。

研究方向

 理论法学、法律文化、纠纷解决机制、司法诉讼制度

个人简历

       陈会林教学与研究网站:法律论语网  http://www.lawview.net

       陈会林,湖北荆门沙洋人,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就读于湖北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史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先后工作于湖北大学、湖北省教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长期从事劳动法学、法律史学、法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近年来主持的研究课题主要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社会安全视角健全化解社会矛盾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研究》;教育部课题《传统中国的能动司法模式研究》,司法部课题《民间与国家解决纠纷的联接机制研究》;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中国法律监督体制的近代转型》;武汉市社科基金课题《“两型社会”语境下的武汉社区纠纷调解研究》;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课题《劳动合同无效时的权利救济问题研究》;湖北省教研课题《法学专业网络辅助教学模式研究》。

出版著作10余部,代表作主要有:《地缘社会解纷机制研究》(独著)、《传统社会的纠纷预防机制》(独著)、《祥刑致和:长江流域的公堂与断案》(独著);《法理学》(全国统编教材,主编)、《新编劳动法学》(全国统编教材,第一副主编)、《官与民:中国传统行政法制文化研究》(参撰)、《中国德育思想史纲》(合著)、《〈太平经〉注译》三卷本(合著)、《大学图书馆使用指南》(合著)。

       在《法学》、《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代表作主要有:

1.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传统中国基层解纷中的官民互动机制》、《中国民间社会纠纷解决权的法源考察》、《中国非诉讼解纷机制(ADR)的传统智慧》、《“吃讲茶”习俗与民间纠纷解决》、《明清地缘社会解纷中民间法与国家法的互动》等

2.司法研究:《“小事闹大”诉告策略的传统形式》、《从“官批民调”到法院委托调解:中国的能动司法传统》、《人情:传统司法适用民间法的进路》、《关于“房改房”产权纠纷审理的深度解析》等。

3.部门法学研究:《婚约制存废的伦理法理考量》、《论劳动法的社会法性质》、《物权法:如何保障和谐社会》等。

4.理论法学研究:《论法家的法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法关系》、《现代中国法律信仰缺失的传统根源》、《孙中山与中国法律监督体制近代化》、《集体主义:功利伦理与奉献伦理的辩证统一》等。

      近年来获得的主要表彰或荣誉有:

1.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1年)

2.武汉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

3.全国独立学院法学教育突出贡献奖(2012年)

4.湖北法学会第三届“法治湖北论坛”优秀成果奖(2010年)

5.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奖(2005年》)

6.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2014年)

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

8.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2008年)

9.湖北大学首届多媒体教学比赛三等奖(2004年)

10.湖北大学首届优秀教案评比三等奖(2003年)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