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民

发布者:董星仙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2143

姓  名:
张忠民  (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经济法学系
专  业: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是
E-mail:
zhangzhongmin@znufe.edu.cn  
职  务:

社会任职

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理事、长江海商法学会理事

讲授课程

本科生:环境法学

研究生:能源法学、生态文明学

博士生:中国环境法专题

研究方向

环境司法、能源法、生态文明

个人简历

张忠民,男,河南方城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态文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理事、长江海商法学会理事。

先后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2001)、法学硕士(2004)、法学博士(2008)和美国佛蒙特法学院环境法硕士(2012)等学位;曾参与筹建中华环保联合会(2004-2005);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挂职锻炼(2009-2010);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2010-2011)和美国佛蒙特法学院(2011-2012)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环境司法、能源法、生态文明的研究。

出版《一元到多元:生态诉讼的实证研究》《能源契约论》等专著;合作撰写《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5-20172017-2018201920202021等)《环境司法专门化:现状调查与制度重构》《生态文明与能源法创新》《我国环境司法研究现状的焦点评析与方法反思》《环境法体系化研究》等著作;参编《环境法导论》《环境法》《环境法原理》等教材;在《中国法学》《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法商研究》《法律科学》《政法论坛》《政治与法律》《人民日报·理论》《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青年项目,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课题研究;核心参与了多部法律、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和地方性立法的起草和修订工作。

在环境司法的实证研究、能源法的基础理论、生态文明学交叉学科研究等领域有所创新,最早开始关注和尝试对于环境裁判文书进行统计和分析,提出能源契约、能源正义等概念和分析框架,倡导生态文明的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交叉学科研究。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法治创新研究”,2018年,首席专家

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生态文明交叉学科科研创新团队建设”,2023年,主持

3.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湖北省环境经济形势分析研究”,2020年,主持

4.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项目“土壤污染审判的实然与应然”,2017年,主持

5.湖北省社科基金“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保障机制研究——以地方立法为视角”,2016年,主持

6.财政部部部共建课题“环保事权划分与财政支出责任”,2015年,主持

7.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汉江流域生态补偿的机制与政策研究”,2015年,主持

8.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生态文明背景下能源法的变革”,2014年,主持

9.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生态文明与能源法创新研究”,2013年,主持

 

论文著作

 

代表性论文:

1.《环境司法的能动协同现象与形成发展逻辑》,《中国法学》2023年第5期。

2.《法典的体系定位与规范结构——基于宪法与环境法立法交互逻辑的证成》,《法商研究》2022年第6期。(《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23年第5期全文转载)

3.《气候变化诉讼的中国范式——兼谈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关系》,《政治与法律》2022年第7期。

4.《法典绿色低碳发展编的编纂逻辑与规范表达》,《政法论坛》2022年第2期。

5.《环境法典绿色低碳发展编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体系回应与制度落实》,《法律科学》2022年第1期。

6.《能源监管生态目标的维度及其法律表达——以电力监管为中心》,《法商研究》2018年第6期。

7.《环境司法专门化发展的实证检视:以环境审判机构和环境审判机制为中心》,《中国法学》2016年第6期。

8.《生态破坏的司法救济——基于5792份环境裁判文书样本的分析》,《法学》2016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诉讼与司法制度》2017年第2期全文转载)

9.《环境公益诉讼被告的局限及其克服》,《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5期。

10.《论环境公益诉讼的审判对象》,《法律科学》2015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11.《典型环境案例的案例指导功能之辨: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32个典型环境案例为样本》,《法学》2015年第10期。

12.《我国能源诉讼专门化问题之探究》,《环球法律评论》2014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诉讼与司法制度》20152月全文转载)

13.《能源危机的私法应对——以能源合同为中心》,《法商研究》2013年第2期。

14.《中国农村能源正义的法律实现》,《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6年第12期。

15.《发挥法律对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作用》,《人民日报·理论》20131218日。

 

主要著作:

1. 《一元到多元:生态诉讼的实证研究》,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独著)

2.《能源契约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3.《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21)》,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合著)

4.《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20)》,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合著)

5.《环境法体系化研究》,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合著)

6.《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9)》,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合著)

7.《我国环境司法研究现状的焦点评析与方法反思》,湖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合著)

8.《生态文明与能源法创新》,湖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合著)

9.《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7-2018)》,人民法院出版社2019年版。(合著〉

10.《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5-2017)》,人民法院出版社2018年版。(合著〉

11.《环境司法专门化:现状调查与制度重构》,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合著)

12.《环境损害赔偿法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合著)


工作经历 

中华环保联合会(2004-2005,参与筹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08年讲师、2013年副教授、2016年教授、2017年博导、2018年文澜青年学者)

湖北汉江中级人民法院(2009-2010,挂职锻炼)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2010-2011,访问学者、公益法研究所年度研究员)

美国佛蒙特法学院(2011-2012,访问学者)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