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开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3浏览次数:309

姓  名:
胡开忠  (教授)
性  别:
 男
系  所:
 民商法学系
专  业:
 民商法学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硕  导:
博  导:
 是
E-mail:
职  务:

社会任职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讲授课程

 知识产权法

研究方向

 知识产权法

个人简历

        胡开忠 ,男,湖北老河口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主讲课程为知识产权法。1993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获经济法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获民商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民商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知识产权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专职研究员,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上海知识产权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韩国韩中知识产权法学会中国总理事。已在《法学研究》、《法学》、《法商研究》、《法律评论》、日本《知的财产法政策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著有《无形财产权制度研究》(合著)、《权利质权制度研究》、《知识产权法比较研究》等多部著作,曾获2002年度司法部法学教材和法学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文化部市场司全国音像市场保护征文比赛一等奖,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主要承担的课题有: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环境下广播组织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2.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文化多样性的知识产权保护”;
3.教育部项目“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研究”。
已发表的代表性成果有:
1.《权利质权制度研究》,独撰专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知识产权法比较研究》,独撰专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无形财产权制度研究》,合著,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4.. 《中国知的财产权の保护水准の现状分析》,日本《知的财产法政策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12卷。
5. 《文化多样性与知识产权保护研究》,韩国《比较法杂志》2007年2期。
6.《加入WTO对湖北品牌保护的影响与对策》,《湖北社会科学》(核心)2004年第2期。
7. 《知识产权法典化的现实与我国未来的立法选择》,《法学》(权威)2003年2期.
8. 《入世后中国版权国际化的战略调整》,《法商研究》(重点核心)2004年第4期。
9. 响应网络技术的挑战——“网络时代的著作权保护”国际研讨会综述,《中国版权》2004年第4期。
10.《高科技发展与专利保护的创新》,《科技与法律》2004年第2期。
11.《高新技术发展中的知识产权制度现代化》,《法商研究》(重点核心)2005年第5期。
12. 《我国权利质权制度的完善思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报》(核心)2005年第3期。
13. 《专利产品的修理、再造与专利侵权的认定》,《法学》(权威),2006年第12期。
14.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定位分析》,《中国版权》(核心),2006年第6期。
15. 《中国知的财产权の保护水准の现状分析》,日本北海道大学《知的财产法政策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12卷。
16. 《中国入世后的版权战略分析》,日本北海道大学《知的财产法政策学研究》2004年3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