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民商1301班、1302班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719

    从20139月到今日,2013级的同学已经在中南大走过四载春秋,毕业季踏着司考与考研的落幕之歌悄然而至,掀起就业的帷幕。司考,考研,就业,是每个毕业生都必须跨过的关卡,有人孤军奋战,有人和衷共济,书写出最美好的毕业之歌,民商1301班与民商1302班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民商1301班就业经验

时至今日,民商1301班已有36名同学落实毕业去向,就业率75%位于年级前列。从工作岗位看,公司法务和律师助理两项约占据了就业人数的八成。从地域看,深圳和武汉平分秋色,各占四成左右。

民商1301班在法学院是有优良传统的班级,在这个毕业季,班级就业委员必将配合老师和学校做好班级就业工作,为同学们四年的大学本科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一)黄金时期,乘时乘势

在找工作的黄金时期910月份,经历了漫长的司法考试准备期后,决定找工作的同学并没有松懈,而是立即投入投简历、参加宣讲会和招聘会等准备工作。男女生在应对招聘上有着不同的方式。女生对自己的第一份公司有较多考量,在选择了心仪公司后,和同样青睐该公司的同学一起参加应聘能够提升信心,形成良性竞争。而男生则更为自信,选择广撒网的策略,以找到工作为第一目标,兼顾待遇和发展等因素,大量参加招聘会,大大提高了找到工作的机会。

“在没有后顾之忧后,追求自己想要的更能成功”,王然同学如是说,他参加了大量招聘会,开朗大方、能说会道的性格和热爱运动的特长为他赢得许多HR的青睐,但他在签约之后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将目光望向了公务员,为自己向往的未来迈步前进。

(二)过渡时期,平心静气

在经过了黄金的910月份后,仍有银行、事业单位的招聘以及国考等机会,但在这一期间,有同学因为始终难以把握机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产生悲观情绪。这时本班的就业委员始终牢记工作职能,与就业困难的同学谈心,引导他们走出误区或参加心理疏导、就业咨询等服务。就业委员做好了班级和学院之间沟通桥梁的工作,及时宣传招聘信息与就业政策,鼓励同学多走出寝室,参加招聘;同时及时向老师反映班级和同学情况,以便老师调整就业工作安排。

(三)攻坚时期,留有余地

临近毕业,就业工作进入攻坚时期,省考的存在影响了整个春招的白银阶段,虽然仍有好单位来招募空缺,但是因为省考迟迟未定,许多同学找工作的意愿不高。就业委员及时做好沟通,劝勉这部分同学充分考虑省考风险,如果有工作保底,进入面试后时会更加放松,应对考试也会更为自信。而面对决意考研二战的同学,应当强调准备考研时实习工作的益处,鼓励他们在复习的同时增进社会经验。

少年不惧岁月长——民商1302班司考、考研经验分享

(一)同心协力,共赢司考

民商1302班一共47人,通过司考21人,其中超过400分的4人,司考通过率达到45%,位列年级第三,被评为司考优秀班集体。如此优异的通过率与同学们的自身努力和班级良好的班风学风密不可分。通过总结,心得经验如下:

1.保持良好心态,化压力为动力

面对司考,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会面对压力,并将它化为动力。民商1302班同学深知司考不是一个人的战争,当自己迷茫困惑时,向处在相同的环境和条件下的班级同学求助。互相倾听、互相支持,为迈过司考难关提供了极大帮助。

2.避免孤军奋战,组建司考小组

避免孤军奋战的最好方式,就是与同学组成规模小型学习小组,民商1302班优异的通过率与学习小组的建立有很大的关系。即使是再努力的人也会有松懈的时候,而与小组成员的相互鼓励和良性竞争也成为了帮助同学们坚持下去的力量。

3.切忌随波逐流,准确定位自我

民商1302班同学在注重小集体作用的同时,也会注意保持前进节奏。群体的力量通过个体多样性而达到最大化。班级中,每个人的复习节奏、进度、重点和薄弱点各有不同,他们并不随意改变计划。因此,他们能够借助集体的力量前进又可以自我调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从集体中找到坚持下去的动力,然后在这个动力驱动下坚持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日复一日地努力加上持之以恒的决心是许多同学最终通过司考的重要原因。

(二)升学出国,拔得头筹

在班级47人中,民商1302班保送研究生3人、考取研究生18人、出国深造7人,升学率近60%,成为整个年级中升学率最高的班级。录取院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该班升学率之所以位居年级前列,有以下几点考研建议可供参考:

1.考研之初:结合自身实际,理性选择

民商1302班同学在进行考研院校选择的时候,通过相互交流与自我权衡,都选择了成功率较高的院校,从而保证了考研通过率。法学学生因为大三需要司考,考研与其复习时间冲突,必须做出取舍。虽有同学放弃司考,专心考研,但更多同学都会尝试在司考结束之后有限的三个月内再进行考研复习,此时如果不顾及实际情况而选择很难考取的名校,必然会导致考研成功率大大降低。

当然,该班也不乏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考取名校研究生的同学,但是这些同学都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院校选择作为第一步格外重要。

2.复习之中:学习小组

民商1302班同学在考研复习时沿用了小组学习模式,有了司考经验,在考研复习时大家相互督促、相互鼓励显得更为自然,迷惑之处在小组中讨论,学习累时和伙伴在自习室外谈心,这些一点一滴的积累,支撑着考研同学们走过漫长而又枯燥的考研时光。

3.考研之后:重视调剂

就像填志愿被称为“第二次高考”一样,考研初试分数出来之后的调剂也十分重要。民商1302班同学通过调剂达到升学目的有五人,据了解,该班参与调剂的同学都得到了升学机会,升入学校包括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这些同学认为,调剂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及时获取信息,在初试分数不理想时,不要让负面的情绪支配自己,而应该尽早调整,抓住机会,积极去研招网上了解各个学校的调剂信息,在调剂中抢夺先机。

寒来暑往,几度春秋,如今毕业的同学再度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也许还未来得及把酒言欢、挥斥方遒,也许还有一些求而不得、怅然若失。少年知交,寥寥数载,酒与情浓。去日不可追,来日犹可期,海角天涯莫相忘,长风破浪会有时。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