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就业中南说

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87

通讯员(钟毓洁 李萌 陈仁凤 陈孜之 张娟 张茜平

专访人物介绍:

刘珂,2017届应届毕业生。考取省选调生,现分配至南丹县县委组织部。在校期间曾担任法学院第四党总支学生副书记、第十六届法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

陈维,2017届应届毕业生。参加“为中国而教”公益组织的支教项目,在经过数月的培训后,他将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

何卓,2017届应届毕业生,现为广东省惠州市惠阳法院聘用书记员。

扎根基层,青春无悔

我想做一个既怀揣着仰望星空之志,又能踏实从基层开始做起的人。这样在老时我会觉得自己一生因为实现过生而为人所存在的荣光而无怨无悔。

——刘珂

家庭的濡染令刘珂对选调生产生初步向往,学生工作的自我探寻则让她坚定职业愿望,袁桂君老师在2016年优秀党员表彰大会上做出毕业生投身西部建设中的号召,令她深感震撼,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党员的同时,刘珂坚定了发挥优秀党员带头模范作用、投身基层建设的想法。

选调生作为领导干部的后备军,有着良好发展前景。除却老师的鼓励,持之以恒的努力是刘珂成功考取选调生的基石。基层工作需要直面脱贫,脱贫又必须从教育着手,刘珂做好志愿教育工作设想,参加爱心蒲公英家教,为未来铺路。为与基层的群众更好沟通,她参加说话技巧的课堂,希望可以更好地表达自己。而大学四年中所培养的扎实学识、丰富经验、实习经历也为她的履历增色不少。

谈及基层,大多数人都会有着“有苦又累”的主观刻板印象。刘珂却不这样认为,她这样说道:“我不觉得基层不好,反而认为那是锻炼的机会。我们国家所有的政策都是来源于基层实践,并最终要应用到基层建设上。”面对在基层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境,乐观坚强、阳光爱笑的刘珂似乎毫不畏惧,相对于被问题困扰,她更愿意解决问题,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在基层踏实努力工作,就一定能收获满满。

谈及对大学生活的建议,刘珂则表示,何时何地都不要放弃学习,但是不要过多执着于成绩高低。并且有选择的参加活动,但是要永远知道自己所做的是什么,不要盲目地随大流。多利用业余时间学些技能,保持乐观心态,加强与身边人的沟通和交流。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即使,兴趣有时会像头顶的星空遥不可及,也不应就此掷弃,因为生命只有一次,脚踏实地,相信机会必然降临,因为人生漫漫,未来总会以最期待的方式如期而至。

——陈维

虽然毕业于法学专业,陈维同学的心中却一直有一个梦想——做一名教师。毕业求职之际,陈维同学通过参加“为中国而教”公益组织的支教项目,为自己的从教之梦筑起了新的平台

生活是一场旅行,要懂得欣赏沿途的风景,也要多思考思考自己的生命。”采访中,陈维同学指出自己从教的梦想缘起于对中学语文老师的敬仰,正是从这位老师身上,他深切体会到了教育应该是情感和智慧共同参与的事业,感受到了对未知的向往与对生命的热情,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的生命力量所能达到的高度以及他对自己学生所能产生的意义和价值。

“支教于我而言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选择支教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更意味着一份社会责任”,面对更多条件优渥的工作,陈维同学毅然选择了去农村支教,而之所以这么决定,一方面是因为他对教育事业本身的热爱,另一方面是来源于社会责任感,他谈到,“选择了参加‘为中国而教’,就是选择了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当代大学毕业生,应该有所担当”

陈维同学告诉我们,让他感到无比幸运的是来自家人的支持,自己将带着家人的期望与鼓励一路向前,在支教的路上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才能不负自己的初心与家人的期盼。

当谈及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时,陈维同学说到,“过往的经历,让我找到了能让自己充满热情的兴趣点——当一名教师,并在求职过程中努力往这一方向靠拢,当兴趣与事业一致,就能使自己生命的潜力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



  

把握机会,成就精彩

“做好手头的事,养成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任何时候都适用”

——何卓

何卓就是这样一个务实的人。不囿于现实的选择,更倾向于自己创造未来。在她看来,不管做什么,都必须认真对待,积累经验,沉淀自我,才能创造更多机会。

当在课堂上掌握的技能远不足以充实自身的时候,何卓选择了在学生工作上做出突破。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何卓变得越发自信、乐观,各种实用技能得到极大提升,在组织活动时积累的经验更是积蓄了不凡的实力。

大学期间的实习也让何卓对书记员工作滋生感情,冥冥之中仿佛就已经决定了她的未来之路。接近毕业的何卓经历了司考的失利,但她豁然的心态带领她迅速走出并调整策略。恰逢惠阳法院来校招聘,何卓未加犹豫,及时抓住机会,秉持着淡然的心态,在面试中如鱼得水,最后成功被录用。

“技能那些都是在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但必须要保持一种求知求实的态度的精神。每个人进入一个工作岗位都是新手,用人单位也知道我们到底有几把刷子,所以最开始呈现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精神面貌,要肯学,爱学,并且善于学习。”对待工作,何卓坚毅地说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永远褒有一份谦逊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才能登上人生高峰。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