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福教授主讲“学术论文要讲究逻辑论证”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1061

627号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政法论丛》(CSSCI)杂志主编、山东政法学院逻辑学教授、校学术会委员会学术咨询评价组组长孙培福教授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奉献了以“学术论文要讲究逻辑论证”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法学院副院长黎江虹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众多老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到场聆听。该次讲座由法学院经济法学科举办。



孙教授围绕“论文的学术论证”向大家讲述论文写作中的逻辑论证过程及推导脉络。孙教授首先介绍审稿人视角中的论文择选过程,即“是否称之为论文——论文得不得法——论文质量高低”,向同学们揭示论文逻辑论证的重要性。 孙教授认为论证是学术论文的“灵魂”与“生命力”,是驾驭与驱使论文的写作方法和内在气场。

孙教授通过援引事例,阐释了论文缺少逻辑论证的反例,即缺少逻辑论证过程的论文只是文字的罗列与堆积,缺乏学术论文应有的内涵与思维成果。

在讲解逻辑论证的方法时,孙教授认为逻辑论证讲究客观的推导与脉络,是作者在大量阅读文献资料后思想成果的有感而发。进行逻辑论证,就是保持论文内在的本质属性,是由小而大的演进过程,而非整体到部分的拼凑填空。

孙教授强调逻辑论证的方法就是规律的发现、阐发与诠释。在探寻逻辑论证的方法时,论文的写作者可以以自身研究的领域作为切入点,将自身研究领域中的规律与思维方式进行传递,对规律的价值进行分层描述与阐释。



《法商研究》翟中鞠副编审、法学院张忠民教授、吴京辉副教授、韩桂君副教授、赵大华老师、谢冰清老师分别就“问题意识论文如何开篇”、“外文翻译的论述与表达”“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等学术问题与孙教授展开了富有启发性的交流。

讲座结束时,王永强副教授再次感谢孙培福教授的传道授业,认为这是一次“及时雨”性质的讲座、是一场“颠覆思维”的讲座、是一场陪伴大家学术生涯的讲座。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