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2913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王献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8月7日14:30在武昌逝世,享年86岁。

遵照王献枢同志家属意愿,王献枢同志的丧事从简。王献枢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8月9日上午8:00在武昌殡仪馆天福厅举行。

请参加王献枢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各位亲友同事按以下时间地点乘车前往:

中原楼旗杆7:00---文治楼7:05

特此讣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2017年88

附王献枢教授生平:

我国国际法学界的前辈学者、著名国际法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献枢先生,因病于201787日下午231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6岁。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来悼念我们尊敬的一代学界宗师,来送别我们爱戴的王老师。

王献枢教授19313月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1951年入南方大学求学,1958年中南政法学院法律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70年调至330工程局党校,从事哲学教育工作。1979年调回本校执教工作至今。

王献枢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曾担任原中南政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经济法系副主任,法学研究所所长。同时,他还曾担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商法协会理事、中国海洋法学会理事、长江海商法学会副会长、深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贸促会武汉调解中心调解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多个学术和专业性职务。在学界和法律实务界,享有崇高声誉。

王献枢教授一生钟爱学术,为中国国际法理论的发展及国际法人才的培养,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曾参加我国最权威的新中国第一本高等院校统编教材《国际法》的编写工作,曾于1990年代初主编了司法部第一本统编教材《国际公法》。王老师撰写出版的国际法、海商法方面著作、教材,达18部之多。王老师还曾在《法学研究》《法商研究》《法学评论》等重要期刊上发表重要论文多篇。其中代表性学术论文主要有:发表于《法学研究》上的《论海洋法中国家间的权利冲突》《海洋法中关于争端的解决程序》,发表于《中南政法学院学报》和《法商研究》上的《试论海洋法公约中海洋经济法的原则和制度》《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基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家主权》,以及发表于《法学评论》上的《伊拉克战争的非法性》等。王献枢教授的很多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教委、司法部,以及湖北省优秀成果奖。

王献枢教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先生兢兢业业、不懈奋斗、鞠躬尽瘁,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建设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先生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对学界后辈总是成人之美,扶持提携。可谓“片片丹心为学子,一心一意育英才”。先生桃李天下,他的弟子中,既有学界精英大家,也有实务界翘楚能人。先生退休后,仍然关心中国国际法事业的发展,关注和爱护青年国际法学子,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先生谦和大度,平易近人,赢得师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王献枢教授的一生,是为中国国际法学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国际法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科的重大损失!

王献枢教授的学术思想和道德人格,值得我们每一位国际法学人敬仰崇拜!

先生虽然离去,但他的襟怀坦荡、谦谦君子风范宛在,他的矢志不渝、孜孜以求的精神永存!先生与人为善,开诚相见,清气满乾坤。他的学问人品,厚德流芳。

先生已逝,后辈承志。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将先生的事业发扬光大,薪火相传,不负先生生前所愿。

   祝愿王老师一路走好!也希望先生的家属和子女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