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恒大讲坛第六讲——宋柳平博士谈“华为知识产权创新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1435

通讯员(张  娟 邹  瑾 杨雅淳)96日晚,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德恒大讲坛第六讲华为知识产权创新与应用在文泓楼报告厅举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博士担任主讲人,德恒律师事务所崔军博士,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担任评议员,华中师范大学知识产权所长刘华教授、我校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胡开忠教授,副院长黄玉烨教授作为嘉宾莅临本次讲座。法学院彭学龙教授担任主持人,众多知识产权界法官、教授以及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宋柳平博士从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背景联系华为公司自身的发展状况展开演讲。在谈到全球化发展时,宋博士指出,鉴于现实世界对知识产权价值评判标准为专利覆盖下产品的销量,所以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现实价值低,这直接表现为法院判赔金额低。知识产权问题的根本即经济问题,而获得经济利益有三大途径:垄断性的权利、工业标准上的保护能力以及交易的价值。华为公司在这方面利用知识产权的交换价值来达到保护状态,以期获得企业利益。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宋博士点明,知识产权本身应当从属一个产业链,鼓励发明创造并使研究成果能够达到国际标准。同时作为国际标准的标准必要权利应避免标准滥用的现象。一方面,鼓励专利权人获得适当收益;另一方面,限制国际标准的专利权人的标准必要专利在中国的实施。由此,宋博士提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建议:提高侵犯权利的判赔额以及降低追究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刑事责任标准。



评议及提问阶段中,崔军律师沿用宋博士的观点讲述知识产权战略以及本国知识产权制度、体系问题,吴汉东教授对宋博士的讲座做出高水平,高人气,高附加值的评价,并对我校学生提出美好期望。到场嘉宾对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裁判金额等问题提出疑问,宋博士一一解答。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