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43期

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472

通讯员(熊雅涵 王霜文 陈仁凤)918日晚,法学部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43期“犯罪学理论的系谱发展”于南湖校区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英国Essex大学犯罪社会学博士、台湾中正大学国际事务处长及犯罪防治学系系主任与所长许华孚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诉讼法系郭倍倍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焦俊峰副教授、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胡燕早律师出席此次讲座,多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谈及我国对犯罪社会学研究少、弱的现状,陈柏峰教授表示这正是请到许教授做讲座的缘由。

在对中正大学良好的学术与校园环境进行简介后,讲座进入主题。许教授通过对一系列数据的分析,得出当前犯罪的概况:犯罪已成为核心焦点,且实际案例远超过官方资料所指出的。其中涉及的大数据、GIS等技术,可改善目前的策略缺陷。但对犯罪的焦虑,不是今日才有的特殊现象,许教授又讲解了自19世纪以来现代主义犯罪学的发展,并辅以涂尔干“道德规则的重要性”理论。




基于自身对青少年犯罪防治研究的背景,许教授详细介绍了少年犯次文化理论以及相关现状,他认为一般性紧张理论、压力与偏差行为可以解释少年犯罪现象。为丰富与拓展少年社会“失序”这一概念,教授提出差别压迫理论与标签理论加以探讨,同学们积极反馈。随着讲座的不断深入,许教授还分享了马克思主义犯罪学:强调社会与阶级分工,驳斥依据价值共识形成稳定社会的神话。此后,他又比较了左右翼现实主义犯罪学。




在提问环节,郭倍倍副教授就毒品刑法范围内的适用如何影响到刑事司法上提出疑问,教授全方位解答。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社区矫正、台湾有关刑事责任年龄的制度设计等方面发问,现场气氛活跃。

许华孚教授的讲座虽涉及诸多学术理论,但正如胡律师所评,他幽默风趣,博闻强识,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总是笑声不断。“没有一种理论可以包揽天下,但是每个理论都提供了一种角度。”许教授开拓了如此之多的思路,我们期待着下一次更精彩的开讲。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