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立法重大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623

通讯员(杨雅淳)201791617日,由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主办,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立法重大问题研讨会在苏州隆重召开。来自立法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法律实务部门的理论及实务工作者共计160多人出席了本次年会。我院民商法学系孟令志副教授、刘征峰博士、季红明老师以及民商法硕士研究生潘芳芳应邀参会。



本届年会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和青年论坛三个环节。在916日下午进行的“亲子关系组”主题发言中,孟令志老师详细阐述了“代孕子女的抚养归属”这一民法典编纂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得到参会者热烈讨论。潘芳芳结合具体案例,就侵害未成人探望权的司法救济问题发表了意见,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刘征峰博士和季红明老师参加了夫妻财产制组的讨论,结合本校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学者建议稿和比较立法例对我国夫妻财产制的完善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意见。

本届年会特别增设青年论坛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薛宁兰研究员主持。刘征峰博士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通则章的定位、模式及其构造技术”做了主题发言,同与会代表就通则章中的法律适用条款和诉讼时效规则设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季红明老师结合德国学说对与会青年代表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