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理律杯”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备战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83

通讯员(李生 陈仁凤)1012日上午,第十五届“理律杯”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备战座谈会于文治楼党员活动室召开,由我院商法(2)教研室主任向前老师主讲,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副教授,思辩学园指导老师徐小奔老师、团委副书记胡坤老师以及理律杯的参赛队员们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此次座谈旨在帮助各位参赛队员理解赛题,梳理赛题的重点、难点,指导参赛队员们如何准备本次比赛。



座谈会伊始,向前老师就本赛题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讲解,介绍了近年来的司法实务以及相关联的案件原型,从赛题本身延伸至相关理论、我国现状及学术争议,并指出了赛题中存在的问题。向前老师对赛题整体的介绍和解释,给队员们带来了诸多启发,指明了方向。



随后,肖志远副院长就向前老师讲解中的重点问题做了一番解读,将民法相关概念与赛题相结合,进行联想和拓展,从比较法的视角为队员们带来多样化的思考。同时,肖副院长强调,理律杯模拟法庭比赛任务繁重,同学们更应该全身心投入,珍惜机会,相互合作,用最好的状态去付出,法学院未来也会邀请证券领域的实务律师和同学们模拟对抗,给同学们最好的资源。



徐小奔老师提到,这个赛题是一个法律解释问题,希望同学们多做赛题资料的综述,“先做再分工”。在准备的过程中,主动寻找多维化的解释方法而非单一结论。

在互动环节中,向前老师就队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指明查找和解决问题的方向,帮助各位参赛队员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本次培训会现场老师与参赛队员们交互提问,氛围活跃。参赛队员们表示在本次指导中受益匪浅、信心倍增,将继续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备战当中。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