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336

通讯员(吴娅 杨雨家豪 杨雅淳 赵云昌)1021日下午,第三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一讲“法律人如何面对媒体”于南湖校区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授课由我院秦小建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侯竟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秦小建老师从媒体人应与受众换位思考,才知媒体人应为和不应为、法律人以严谨为内在、严谨是媒体新闻的第一使命以及法律人+媒体四个方面引入该次授课的主题——法律人如何面对媒体。



秦老师也通过延伸,结合一些事件分析了新闻媒体在报道时出现的一些较大问题,指出作为法律人我们应该用专业的意识看待每一次新闻报道,同时他也提出法律人也不能操之过急,要等到事实更加清楚、再对事件所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专业的评价。而从媒体人的角度,秦老师提出当今媒体应该对事件进行深入的跟踪,以报道事实,解决问题作为最终导向,在报道时应时刻保持关注度,避免公信度的丧失。在法律人与媒体结合方面,秦老师提出法律人应该有个案关注与个案理解的素质,法律人应该理解人情、民情、社情、舆情与国情,更要注意多角度看待事实。



秦老师结合“孕妇跳楼案”,“抢救病危反被索赔案”,“快递救命药延迟送达报道”和“于欢案”等案例,从实际出发,理性分析,幽默风趣,为我们展现了十分精彩的一课。授课结束后,老师耐心且详细地解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使学员们在阳光灿烂的周六下午收获的不只是温暖还有思想的升华。让我们期待下一次更精彩的开讲。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