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法学院第四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58

一、活动背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继成为“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基地后,又开始建设法学一流学科。其法学教育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与此同时,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脱节等普遍性问题也逐渐浮现出来。但无论社会环境如何发展,法学的学习都离不开理论与实务的结合。

为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雅教育项目始终秉持着“博学优雅、公民精神、国际视野、技能卓越”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全方位发展的优秀学生为目标,不断创新法学实验教学,探索出包含体验式、阅读式教学法在内的多种法学教育方法。同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将总结前几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的成功经验,举办法学院第四届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

二、活动目的

“博学优雅、技能卓越”是每所法学院校教学的导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特开展大型比赛——模拟会见当事人大赛。本次模拟会见旨在锻炼学生实务能力,增强我校法科学子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增加其对法律实务工作的熟悉程度。

三、活动主题

培养实务能力,建设一流学科。

四、参赛对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2015级、2016级本科生。(不限专业,但需要具备一定的法律专业素养。)

五、比赛时间、地点

(一)初赛

时间:1118日至1119日;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图书馆会议室

(二)复赛

时间:1125日至1126日;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图书馆会议室

(三)决赛

时间:122日;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模拟法庭(二)

六、参赛方式

【参赛形式】

以团队为单位,每队2人,其中1人为队长。自由组队,可跨专业、年级。

【报名方式】:

线上报名

【报名须知】:一个队伍只需报名一次即可,重复报名无效。有特殊情况可与负责人联系。

【截止日期】:20171112日晚2100

七、比赛流程

(一)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现场扮演律师,通过会见当事人(由2015级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志愿者扮演),获取与案件有关的信息,会见结束后总结案情,并提出初步的接待意见。具体如下:

1.参赛选手签到后,获得简要的案件事实;

2查找相关法律法规(15分钟);

3.进入比赛场地,会见当事人(20分钟)

4.陈述案情并提出初步的接待意见(5分钟)

5.评委提问(5分钟)。

(二)评比内容

1.会见当事人的表现;

2.案件信息总结及陈述的内容;

3.初步接待意见的参考价值。

(三)比赛案件

以民事案件为主,主要为以下几类:1.劳动纠纷,2.买卖、租赁、民间借贷合同纠纷,3.婚姻家庭继承纠纷,4.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八、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共设六个奖项,其中一等奖团队1个,二等奖团队1个,三等奖团队2个。

一等奖:获荣誉证书一份、水晶奖杯一座,赠书两本。2016级参赛选手可在2018年法援正式志愿者招新笔试中额外加5分。

二等奖:获荣誉证书一份、奖杯一座,赠书两本。2016级参赛选手可在2018年法援正式志愿者招新笔试中额外加3分。

三等奖:获荣誉证书一份,每个团队赠书一本。2016级参赛选手可在2018年法援正式志愿者招新笔试中额外加1分。

九、奖项设置

联系人:蓝同学 QQ591254285

江同学 QQ1678924634

负责人:潘怡辰 TEL15927026257

  

主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

承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

  

线上报名链接:http://cn.mikecrm.com/tjVmZR7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