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二大里卡尔多·卡尔迪里教授开启中南学堂

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344

本月,来自意大利罗马二大的里卡尔多·卡尔迪里教授远道而来,为中南师生带来纯正的罗马法系列课程。课程将在11.111.8间展开,范围广博,内容深邃,饱含罗马法传统特质及其与现代法的碰撞与思辨,欢迎各位法学同仁届时前来学习、交流、分享!

  

课程安排

日期

时间及课程安排

11.1

晚上19:00-21:00

主题:法的罗马观念与现代观念之碰撞

地点:文治楼六楼会议室

11.2

下午14:00- 16:30

主题:罗马法的万民法特质与普世价值

地点:模拟法庭三

11.3

下午14:00- 16:30

主题:私法的体系:罗马法与罗马传统

地点:模拟法庭二

11.4

11.5

11.6

上午10:00-11:30

主题:“诉权”的罗马概念和诉讼的现代概念

地点:模拟法庭三

晚上19:00-21:00

主题:诚信原则

地点:文治楼六楼会议室

11.7

上午8:00-11:30

主题一:罗马法上的债与现代法上的债

主题二:中国民法典中制定债法总则的重要性

地点:文添楼316

11.8

下午14:00-16:30

主题:罗马合同与现代合同

地点:文添楼402

  

教授简介

里卡尔多·卡尔迪里(Ricardo Cardilli),19659月生于罗马。目前供职于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和罗马法1989 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罗马二大。1990 年在罗马一大参加罗马法师资班课程。19911992年,获得国家科研委员会奖学金到德国波恩大学学习。19911995年,在罗马一大攻读并取得博士学位,其间有两年在波恩大学罗马法研究所工作。19951998年成为罗马二大法律系讲师。19982001年,成为萨勒诺大学法律系罗马法研究所副教授。20012004年,成为萨勒诺大学法律系的候补正教授。20042006年,成为萨勒诺大学法律系正教授。从2005111,成为罗马二大法的历史与理论研究部正教授。同时成为该校的拉丁美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担任该校的在罗马法框架内的中国的法典编纂与法学家培养研究所负责人。担任杂志《罗马与拉美:罗马共同法》副主编。并成为优士丁尼《学说汇纂》意大利文本翻译项目负责人之一。

出版多部专著,其中代表作有:《之债与罗马法中的合同责任:公元前2世纪-公元2世纪》(1995年鸠福雷版);《作为法律概念的孳息》(2000年那波里版);《在历史与体系之间的诚信》(2004年都灵版)。

发表30多篇论文,其中代表作为:《罗马法与中国法中的诚信原则》,载《罗马法、中国法与私法的法典化》(2008年);《学说在创制体系中的地位:以合同责任为例》,载《罗马与拉美:罗马共同法》1996年第1期。

  

参与老师

李俊、黄美玲、胡东海、陈晓敏、Ivan Cardillo等法学院老师。

  

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


欢迎各位法学同仁前来聆听,共同学习!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