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与公证学院与立丰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427

通讯员(钟毓洁 杨雅淳 龙 慧)113日下午,由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立丰律所)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师与公证学院承办的模拟法庭活动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三)成功举办。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立丰律所高级合伙人张用江律师,我校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法学院副教授王永强老师,法学院民商法学系夏昊晗老师莅临活动现场并担任评议人,我院学生、立丰律所部分律师及客户代表现场观摩。



本次模拟法庭中审判庭、原告、被告、代理人等全部角色均由立丰律所律师担任,庭审内容取自于立丰律所代理的真实案件——吴某诉胡某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下午三点整,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审判人员”身着法袍步入法庭、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庭审环节由原被告双方陈词、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三部分组成。双方代理律师主要围绕房屋产权、购房资金来源及离婚协议等焦点问题据理力争、激烈陈词。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精彩辩护,随着法槌落地,审判长宣布休庭、合议庭择期宣判,至此,整场庭审结束。接着,三位评议人对本场庭审作出了精彩点评。



首先,王永强院长对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对立丰律所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真实、细致、敬业”六字评价了本次模拟法庭,对于立丰律师们为大家呈现的完整民事诉讼一审普通程序给予了肯定,同时,他还鼓励同学们多多参加类似活动,开阔见识、增长阅历。夏昊晗老师在谈到对本场模拟庭审的感受时,亦充分肯定了庭审程序的流畅与完整,同时他对原被告双方质证环节的漏洞、案件的实体审判中的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立丰律所高级合伙人张用江律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评。他首先对律师与公证学院承办此次活动表示了感谢,并认为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是学校与律所进行互动的有效方式之一。而此次活动来源于真实案例改编,内容完整、情节丰富,真实再现了庭审现场中的众多细节。对于本次庭审,他指出了几点不足,如双方律师对证据三性把握不够、审判席任务分配不均匀、双方律师对案件中购房款来源、离婚协议书等关键证据运用不足等。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提问得到了立丰律所各位律师的细致回答,活动现场氛围热烈。这次“真枪实弹”的庭审活动既让我院学生熟悉了民事诉讼一般程序,又提高了律所年轻律师出庭的实战技巧,是一次成功的模拟法庭活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