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433

通讯员(李晨晖 陈玮聪 杨 蕾 张茜平 龙 慧)117日晚,由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十四届“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在我校首义校区文汇楼报告厅举行。法学院经济法学系张忠民教授、经济法学系王永强副教授、诉讼法学系郭倍倍副教授,思辨学园总教练徐小奔老师及法学院辩论队09级副队长马楠师兄担任评委。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瑄老师,分团委副书记胡坤老师, 2017级辅导员徐金花老师、王碧霄老师等嘉宾莅临现场,众多法学院学子到场观赛。


此次辩论以大学教育为切入点,正反双方以“大学教育更应以学术研究/职业应用为导向”为辩题,进行立论、驳论、申论、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

正方认为学术研究既是职业应用的根基,又能发展自身前景。同时,引用教育家蔡元培的话提出学术研究更是尊重大学的本质,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过于偏向职业应用则会使学术氛围削减。而反方则指出,教育以职业应用为导向更易投入实际应用,推动个人与社会发展。大学教育也同样更具有普适性,有利于使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

自由辩论中,双方交锋激烈,唇枪舌战,妙语连珠。正方提出目前就业难的原因多样化,大学教育若更重职业应用可能将使个人发展思路受到局限。而反方则反驳,学术研究要求远高于职业应用,不具有普适性,而相反以职业应用为导向的教育将提高个人职业素养,具有时效性,令人快速融入社会。在观众提问环节,多名法学院学生分别向正反两方提问,双方辩手均对问题进行回复,现场掌声连连。


点评阶段,王永强老师指出,只有多思考、多写作才是将职业做好的捷径。而马楠师兄提出,辩论的最终意义是让同学们明确大学四年的目标定位。徐小奔老师则对辩题进行了进一步分析,他认为,目前职业要求更高的学历,我们既要有学术修养也要具备相应的职业技能。但无论哪个方面,只有专注、持续、坚定、努力的人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同时,他还强调了辩手必须具备的两大能力,即修辞能力与逻辑能力,既要准确传达观点,又要注重话语修饰。张忠民老师和郭倍倍老师指出,本次辩论虽存在思维不够广阔、概论不够精准等问题,但辩手总体表现瑕不掩瑜,令人满意。

最后,正方代表队取得本届“新生杯”辩论赛冠军,反方代表队取得亚军。正方四辨李洋桥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其余7名辩手均荣获“优秀辩手”称号。第14届“新生杯”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