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斌教授谈公法救济制度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656

通讯员(李萌 王欣茹 杨雅淳 杨雨家豪11  10 日下午,“公法救济制度的发展——以行政复议法的修改为中心”讲座在文泽楼 303 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教授担任主讲人。我校法学院行政法学系张青波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张青波老师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了王青斌教授的个人经历和学术成果,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王青斌教授指出本次讲座旨在通过简析行政复议法,在学术和人生上给予同学们一些指引。

首先,王教授简单地向大家阐述了行政法的概念,并由此延伸出行政关系和行政复议的含义。行政法即调整行政关系的法,行政关系指的是代表公共利益的管理者与代表个人利益的被管理者间的关系。法律存在的背后是纠纷的存在,而解决行政纠纷的主要途径就是诉讼、复议和信访。行政复议就是上级行政机关解决下级行政及机关与被管理者的纠纷的法定程序。



在解释了行政复议的含义之后,王教授指出行政复议快捷、便利、专业的优势是其存在的重要意义。然而当下中国面临着行政复议无法发挥足够作用的问题。不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核心就是公信力的缺乏,造成公信力缺失的重要原因则是复议制度本身存在不合理。例如行政复议法中缺乏行政机关的回避制度,没有明确限制从事复议工作的人员资格等。

为解决以上问题,王教授提出了三个解决途径。取消原级复议,确保复议机关的公正性。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以集约有限的复议力量。改变行政复议机关与法院的关系定位,避免司法不独立、资源浪费和纠纷复杂化问题。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讲座氛围良好。王教授不仅回答了关于理论知识的提问,也为同学们的人生发展给予了一定的指导。王教授通过简析律师、公务员和法官的就业利弊,让同学们对法学的行业前景有所了解。同时,他强调过硬的专业本领是法科生安身立命之本。


最后,张青波副教授对王教授的讲话进行总结,并针对当下我校法科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增强阅读文献书籍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与老师交流探讨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