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财税法博士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591

通讯员(张茜平)1111日下午,第九届中国财税法博士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法学院经济法学科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共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着“财税法学科建设与青年学者的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段晓红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彭礼堂教授共同主持的论坛主题发言阶段,首先由武汉大学熊伟教授做主题发言。熊伟教授对财税法学科的前辈为该学科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进行了总结,接着指出当今学者应为财税法学科的进步肩负相应的责任,同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指出目前形势下财税法学科所面临的一些困难与问题。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黎江虹教授随后就财税法学科的要义与青年学者的使命进行了阐述,提出应该加强财税法学科的适法性研究,进行专业鲜明的课程设置,形成统一的财税法人才培养标准;达成财税法基础理论的共识,对重大的财税法案例一起发声;更新财税法学科教材,加强税法判例、税收法治报告等方面的研究等建议。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徐阳光副教授以财税法学的研究范式、学科风格为主题,北京大学叶姗教授以个体研究者能够为学科建设所做的贡献为主题,西南政法大学陈治教授以国内高校财税法科设置的统计分析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在武汉大学崔晓静教授主持的论坛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其中,华南理工大学蒋悟真教授提出财税法学科建设四点建议:一是要在宏观背景下审视财税法学科的发展状态;二是应做好财税法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关系;三是应注意把握财税法总论和分论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财税法的学术研究过程的本土化和国际化的关系。厦门大学王宗涛老师、华南理工大学聂淼博士后、西南政法大学王婷婷讲师、江西财经大学胡明博士后、西北政法大学杜坤讲师、中山大学郑伊副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李慈强讲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侯卓讲师等青年学者纷纷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财税法学研究与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困惑与建议,并向财税法学研究会表达了扶植青年学者的愿望与期许。



本次论坛的讨论热烈而充分,充分展现了青年财税法学者的学术热情与责任担当。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