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法学论文写作讲坛第九讲 ——法学方法导论与写作指导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705

通讯员(陈孜之 赵云昌 张茜平)1118日晚,由我校法学院主办、《南湖法学》编辑部承办的论文“写作讲坛系列第九讲——法学方法导论与写作指导”于我校文泰模拟法庭(三)开讲。我院理论法学系黄泽敏老师担任主讲人,多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黄老师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法学方法论的基本认识框架。了解法学方法论,需从其外部“法学方法论的知识谱系定位”及其内部“法学方法论的研究对象”两个方面着手。

黄老师通过方法论、本体论、价值论三者的逻辑联系讲述法学方法论在法理学知识谱系中的定位。谈到法学方法论的研究对象,黄老师从我们为何要适用法律这一问题出发,通过对“小黄车是否属于车辆”、“番茄是否属于水果”等经典案例的研讨,指出法学方法论最为核心的是事实与法律之间的沟通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区分了事实理论、规则理论、法律解释、法律漏洞填补等几大研究范畴。



在方法论导论最后,黄老师从法律推理和法律论证的视角出发,系统描述了各个研究范畴之间的内在关联,同时,为我们描绘了制定法与判例法两套法学方法论的理论体系图景。

就如何进行论文写作的问题,黄老师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一篇论文可以被解构成问题和论证两大要素。如何发现好的选题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体系化的知识结构来支撑,同时,不论是对经典问题还是对热点问题进行探究,严谨的论证都必不可少。对此,于最后提出了一个论证难题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