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绵 : 罗马法中的“合意买卖契约”何以产生:一个假说

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498

主题:罗马法中的“合意买卖契约”何以产生:一个假说

主讲人:张长绵 华东政法大学助理研究员

主持人:黄美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评议人:胡东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李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

陈晓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

地点:文泰楼模拟法庭(三)

时间:20171130日(周四)19:00-21:00

  

主讲人简介:张长绵,浙江永嘉人,罗马二大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现为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公开发表译著一部,论文若干。主要研究领域为罗马债法、罗马程序法。

  

主题简介:罗马法中的“合意买卖契约”(emptio-venditio)源于罗马人与外邦人之法律实践,裁判官基于司法权(iurisdictio)对此加以保护。据此,通说认为“合意买卖契约”是万民法制度。《爱布兹法》(Lex Aebutia)颁布前后,市民法继受了该制度,它适用于罗马人之间的交易。但通说观点存在诸多疑问,本报告试图依原始文献提出一个假说:“合意买卖契约”的法律构造源于市民法中的“握取行为”(mancipatio),因而是固有的市民法制度,并受到一种特殊的程式诉讼之保护。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