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桂君、郭倍倍老师参加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及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437

20171125-26日,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及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与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龙翼飞教授在开幕式先后致辞,来自全国各法学院校的近一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韩桂君、郭倍倍老师应邀参会,与会嘉宾围绕“诊所法律教育与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的研讨主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韩桂君老师分别在自由讨论和年度培训环节担任点评嘉宾。



张文显会长认为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使法学教育贴近实践,就要通过诊所法律教育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与能力。他强调下一步应把法律诊所上升到实践科学的高度,使诊所在法律教育在理论上、方法上有新作为。龙翼飞主任作诊所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年度报告,肯定了本届专业委员会任期内工作的成绩,包括培育了公益法律志愿者服务项目这样很有特色的项目,积极开展同教育机构、基层法律援助机构、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合作,编辑并出版了相关的科研刊物,给开设诊所法律的院校提供丰富的文献智库资源等。但目前诊所法律教育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相当多的学校根本没有开展诊所法律教育,从事法律教育的师资队伍的能力还有待加强等。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大元教授指出,未来法学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诊所教育如何适应全球化、信息化的环境,从而承担引领、探索未来法学教育的使命。与会老师还就诊所教育实践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如何将诊所教育和理论讲授有机结合等,展开了深入广泛的研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