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班第二讲之写有故事的新闻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08

通讯员:(吴娅 姜宇 杨雅淳 赵云昌)

1123日晚,第三期法治新闻人才试验班第二讲于文治楼615会议室开讲。此次授课的主讲老师是我校科研部项目科科长、法治新闻试验班创始人之一张今柯老师。由我院李芳老师主持,2016级辅导员司志莲老师和试验班学员参与此次授课活动。



“越有故事性的新闻是越有生命力的。”张今柯老师指出,新闻故事化是新闻写作过程中越来越常用的方式,这种方式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和可读性,使新闻充满趣味性和人情味,为新闻写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写作方式。



张老师围绕选题、采访、写法三方面仔细讲解,提出选题中写人就要凸显凡人的不凡故事,非凡人的平凡故事,写事则需要或具体、或鲜活、或曲折、或感人,写情则字里行间里流露真情最重要。采访中一定要注重情节、细节、枝节,挖掘故事链。新闻的写法中则靠悬念化”“镜头化”“口语化展示故事。

那么,如何使故事更加生动有趣呢?张老师提出注意词性,多用动词和名词、直接运用主语、限定字数、用词简练、过渡自然、客观表达、多加练笔等十点建议。在分享写新闻的技巧过程中,老师通过列举不同版本的《鸿门宴》和自己所写的人物深入报道来讲解如何写有故事的新闻。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对张老师授课中所提及的精简化、去模式化等问题进行提问。张老师指出,精简化和模式化并不矛盾,可以通过调整新闻的整体结构,缩减语言,将最重要的内容放在开头,而将次要的但必要的内容放在第二段或者末尾,从而避免头重脚轻。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