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之法学院预赛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894

通讯员(吴娅 陈孜之 杨雅淳 陶悦)1129日上午,第八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法学院预赛在文泰317拉开帷幕。共有11名青年教师参赛,分别是侯卓老师、付婧老师、夏昊晗老师、刘征峰老师、曾祥明老师、伊万教授、刘丹妮老师、蒋楠楠老师、石世峰老师、石一峰老师和黄泽敏老师。我院诉讼法学硕士生导师组组长蔡虹教授、理论法学系李栋教授、民商法学系孟令志副教授、商法教研室主任万建华副教授、商法(2)教研室主任向前老师、国际经济法系副主任赵强老师担任评委。肖志远副院长主持本次预赛。



每位老师就自己讲授的课程准备了精美的课件,或简洁明了,或富有新意。刘征峰老师在课堂上使用“雨课堂”软件,更是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侯卓老师在讲授《税收法定主义及在中国的实践》中多次使用“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等有趣、生动的俗语来说明税收法定在中国实践的艰难历程。夏昊晗老师继续延用案例分析导入讲课主题的方式,让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更加贴近生活,方便学生理解。经济法系刘丹妮老师字字铿锵,重点突出,从股东资格的取得与确认等多方面阐明股东资格的判断标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理论法系蒋楠楠老师由一首《满江红·狂风沙》引入授课主题,字字珠玑,折射出诗人的情怀亦体现其专业的素养。石世峰老师更是娓娓道来,用故事贯穿整个课堂,告诉我们什么是宪法。曾祥明老师嗓音嘶哑,仍然坚持参加比赛,敬业之心凸显无疑。石一峰老师条理明细。最后从首义校区赶到比赛场地的黄泽敏老师,完美的为此次预赛画上了句号。



作为多届教师竞赛的评委,蔡虹教授指出,本届青年教师学术基础好,朝气蓬勃。同时也从授课内容、课堂环节设计及教案、师生互动、教师表达等方面提出问题并给出建议以及提出希望。其他各位评委老师也逐一指出授课要把握细节,授课内容需通俗易懂,讲课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交流,选题要考量课题的意义,独特性的PPT线索性要强。

赛后,参赛的11位老师就自己为参加此次竞赛所做的准备以及赛后心得作了交流。通过将自己与其他参赛老师的讲课方式进行对比,老师们发现了各自在授课过程中的缺点与不足,同时,也为今后更好地提高课堂质量增加了宝贵经验。最终蒋楠楠、夏昊晗、侯卓、刘丹妮四位老师获一等奖,黄泽敏、伊万、刘征峰、石一峰四位老师获二等奖,付婧、石世峰、曾祥明三位老师获三等奖。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