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卫民教授谈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构建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426

通讯员(郑乐芳1130日上午,受诉讼法学科邀请,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卫民教授在文添楼开展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构建实质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主持,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左卫民教授首先对讲座的缘由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说明。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以审判为中心的权威规定及解读、以审判为中心的地方性改革实践以及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走向及展望。



随后,讲课过程中,左教授以成都市两级法院庭审实质化为例,列举出了详实的数据,以表格的形式对于改革前后包括改革前后的被告人认罪认罚情况、证据调查情况以及庭前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条理清晰,逻辑完整。


就大数据在司法裁判的运用现状以及对于我们的启示方面,左老师指出上海206刑事案件智能系统对证据的审查校验并没有完全实现,美国的科技公司已经研发出可以对审前羁押进行智能决定的系统,甚至比人做出的决定更合理更公正,但是大数据智能技术一般都运用在规则明确,边界明显的领域中,司法裁判中智能技术的应用对一般性规则的归纳,个案的具体应用都不是很完善,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总结,左卫民教授对于改革的现状进行了评价,即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对于庭审的活化、对抗化的增强以及裁判结果的生成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是仍然没有使得庭审结构发生根本上的改变。最后,左教授分析了以庭审为中心的改革的走向以及对于改革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裁判中的运用以及趋势,从何种角度反思现状以及数据的来源等方面进行提问,左卫民教授一一解答。陈实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完整的总结,并就部分问题与左老师进行了详细探讨。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