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urt来我院讲授法律检索的道与术

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210

通讯员(靖珍珍 柯炜娜 张茜平)1113日下午15:30-17:30,“法律检索的应用场景及法律大数据工具应用”主题讲座于我校文泰楼319举行。iCourt合伙人、课程中心负责人、大数据课产品经理潘扬与iCourt大数据讲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美邦律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我院夏昊晗老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老师和我院多名青年教师莅临讲座现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夏昊晗老师向为本次讲座的举行提供大力支持的法学院教务办表示感谢,他强调此次讲座来之不易,为法科学生更近距离接触法律实务技能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肖院长在发言中对刘美邦律师、潘扬经理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法律检索技能对法科学生愈加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机会,通过此次学习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潘扬经理结合自身在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学习经历,阐述了检索对法科学生在搜索法条、案例、观点等方面内容的重要作用,指出“检索是法律人最佳的赋能因子”。在介绍信息搜集过程的基础上,他以iCourt数据库为例,讲授了将横向检索与纵向检索结合起来检索信息的横纵检索法,并对被称为律师界“搜帝”的刘美邦律师进行了介绍。



刘美邦律师则从意识、渠道、应用、趋势四个方面向在场同学分享了实用的法律检索技能。他首先强调指出,“搜商”和情商、智商一样重要,而“搜商是衡量获取知识的效率”。掌握检索技能可以大大提升学习与工作效率,作为法科学生一定要注重对检索意识的培养,善于利用检索工具。就法律检索的渠道,刘律师强调要学会合理利用网络、书籍等多种渠道,并通过对大量不同类型信息检索的现场演示,教授了诸多实用的法律检索技能。非常富有启发意义的是,刘律师以一个现实的案例为例,详细分析了在已知信息较少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检索获取所需信息。最后,刘律师分析了法律检索的趋势,将之概括为“大方向,大未来”,并展望了编辑时代、数据库时代以及大数据时代的法律检索。



刘美邦律师和潘扬老师内容丰富又幽默风趣的讲授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场同学就有关检索方面的问题与刘律师进行了交流,整个气氛非常活跃。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