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宪法学学科恳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873

122日晚,由我校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主办的“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宪法学学科建设恳谈会”于我校文治六楼会议室举行。二十余位国内高校法学院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我院胡弘弘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胡弘弘教授诚挚邀请在座同仁为我院宪法学学科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并组织与会人员观看关于介绍我校宪法学科发展历程的PPT展示,借以对我院宪法学学科建设下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做了简要介绍。

专家发言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旭教授首先肯定了我院宪法学学科在跨学科建设、基础理论研究等诸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接着提出要突出学科建设的特点、培养本土年轻学者、加强人才梯度建设的发展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岭教授,也表示学科应该带出一个梯队进行立法研究,走在国家立法的前头。

  

 

《法学论坛》副主编吴岩教授建议,专业建设需要总体规划,确定重点建设方面,培养专业学科队伍,形成自己的特色。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复印资料》编辑部王春磊主任同样指出,宪法学科建设需有自己的特色,形成学科自己的理论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教授、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提出,学科建设在强调特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青年学者之间观点的多元化发展。《法学研究》编辑李强博士概括性的指出学科建设既要形成学派核心,又要兼容并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杨登杰副教授提出,宪法学建设一要全方位发展,体现出学科实力;二要注重学科内部交流合作,加强跨学科交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屠振宇教授认为不仅学科内部要有交流,还要跨学科的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白斌副教授从宪法教学方面提出建议。他强调要重视学生,扎实做好教学工作,为学生创建宽松愉快的交流氛围,而不仅仅是以科研为导向,视教学为负担。厦门大学法学院王建学副教授提出,可以举办宪法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专家与谈环节,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郑毅副教授提出“特色”“传统”“包容”的学科建设三要素,希望学科建设中学校能够尊重学者的研究方向。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杨晓楠副教授提出,既要竞争,也要防止竞争过度,重要的是为青年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曹旭东副教授表示,智库的建立有利于学科之间交流,也是现在的趋势所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伍华军同样提出建设智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员刘文戈还表示要建立国际化智库,加强理论的输出。




南昌大学法学院程迈副教授与郑州大学学院王圭宇老师以及北京师范法学郭殊副教授都表示学科要多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在交流中砥砺前行。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李少文老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冯威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刘志鑫,都在会谈中表示要面对现实做研究,建立包容的平台。



最后,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刘茂林教授追溯我校发展的历史,并向在场学者表达对学科未来发展的期望。此次会议在一片热烈气氛中完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