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国家机构”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967

2017121日下午至123日上午,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法律评论》协办的“首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国家机构”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潭楼4楼会议室举行,并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堪称青年宪法学者的饕餮大餐。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复旦大学、闽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广西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商研究》、《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法律评论》、《法学论坛》、《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编辑以及来自各大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法制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的记者也应邀出席。



作为首届宪法学青年论坛,论坛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报告论文甄选的创新,事先甄选四名报告人撰写长篇报告论文,本次论坛的四篇报告论文均在3万字以上,最长达到8万多字;二是评议制度的创新,公开选取二十名评议人并要求事先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书面评议意见;三是议程的创新,每半天作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由报告人主讲50分钟,五名评议人评议50分钟,再自由讨论50分钟;四是讨论风格的创新,评议人和自由发言人恪守学术准则,毫不客套,敢于亮剑,犀利点评,激烈交锋。这种全新的论坛设计必将引领国内法学学术会议的潮流。本次论坛以“国家机构”为主题,形成“当代国家法学论纲”、“我国国家权力配置的功能适当原则”、“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的横向分权”和“我国中央地方关系的宪法规范基础”四个单元。每单元一名报告人五名评议人,长时间的自由讨论,为学者提供了一次思想与学术灵魂深刻交流的机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带头人刘茂林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先后就本次论坛致辞。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进行了会议说明。

栾永玉书记表示,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我国迈入新时代后的法治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我们学术研究者的不断努力。今日之青年学者论坛,正是宪法问题在新时代背景下进行深入研讨的好平台。在祝贺大会顺利举办的同时,竭诚欢迎更多的学者能够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指导和交流!




韩大元教授从目前宪法学研究队伍的构成、研究方向的发展以及学术自信的树立三个方面说明举办青年论坛的目的,并提出今年恰逢现行宪法颁布三十五周年,明年又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不仅要研究中国宪法学对现在做出的贡献,还要研究以后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徐涤宇教授感谢宪法学研究会对中南的信任,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与会者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值得纪念的学术日子。



张翔教授对论坛的议程进行说明介绍,感谢宪法学会及权威期刊对青年学者的提携,并表示论坛成果将集结成册出版,促进宪法学领域的相关研究。

论坛第一单元的主题为“当代国家法学论纲”,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教授作为报告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茂林担任本单元主持人。王旭教授全程脱稿演讲,不仅对国家法学进行系统的梳理,并提出对国家法学重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登杰副教授、山东大学李忠夏教授、武汉大学黄明涛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冯威老师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韬老师作为本单元评议人纷纷亮剑,对王旭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火药味”十足的精彩评议。自由讨论环节,华东政法大学童之伟教授、武汉大学秦前红教授、苏州大学程雪阳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韩桂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蔚副教授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刘传红教授与王旭教授及五位评议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度将会议推向高潮,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

  


论坛第二单元的主题为“我国国家权力配置的功能适当原则”,中国人民大学张翔教授做主题报告,山东大学肖金明教授、厦门大学刘连泰教授担任主持人。张翔教授希望从功能主义的视角,并结合我国宪法的具体实践,在国家机构释义学中发掘出国家权力配置的功能适当原则。浙江大学郑磊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白斌副教授、清华法学刘晗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杨晓楠副教授和中共中央党校李少文博士作为本单元评议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议,并提出自己对于功能适当原则的认识。自由讨论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茂林教授、中山大学曹旭东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夏正林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杨凡老师、苏州大学程雪阳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登杰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黎江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谢立斌教授、《法商研究》编辑谭冰霖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国强积极参与,观点纷呈。



论坛第三单元的主题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的横向分权”,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林彦教授作为本单元报告人,华东政法大学童之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员翟国强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林彦教授从“议行合一”、民主集中制原则入手对四元结构进行详细阐述。华南理工大学夏正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屠振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蔚副教授、南昌大学程迈副教授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登琴副教授在评议环节纷纷发问,真诚评议。自由讨论环节,浙江大学郑磊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老师李少文、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岭教授、厦门大学刘连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翔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谢立斌教授、武汉大学黄明涛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夏正林教授、南昌大学程迈副教授以及部分与会学生,积极加入讨论,坦诚交流。



论坛第四单元的主题为“我国中央地方关系的宪法规范基础”,中央民族大学郑毅副教授作为本单元报告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岭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广辉教授担任本单元主持人。郑毅副教授将其长达八万字的学术论文进行报告,对宪法第3条第四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中国政法大学谢立斌教授、厦门大学王建学副教授、中山大学曹旭东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明辉老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志鑫博士后在评议阶段诚恳的分享自己对于这篇文章的观点。自由讨论环节,武汉大学黄明涛副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郑海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夏正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韬老师、南昌大学程迈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李少文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秦小建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郑毅副教授、武汉大学李雷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冯威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林彦教授、复旦大学涂新云老师、中南民族大学潘红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谢立斌教授相继发言,整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会的总结环节由厦门大学刘连泰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弘弘教授进行总结,在两位老师全面、客观、真实、生动且幽默的总结中,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三天来的“恩怨情仇”与“相爱相杀”。



最后,王广辉教授宣布第二届“宪法学青年论坛”将在西南大学举办。西南大学赵谦教授代表西南大学,感谢宪法学会的信任,秉承中南的高品质办会水平,邀请各位优秀学者莅临西南大学,继续“刀光剑影”。至此,首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圆满结束,与会者在轻松、紧张、激烈的学术碰撞中彼此欣赏、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