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宪法学学科建设咨询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411

121日晚,由我校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主办的“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宪法学学科建设咨询会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的宪法学者及多名国内知名期刊的主编或编辑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警官学院院长、我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刘茂林教授主持。




在致辞环节,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和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分别致辞。邹进文教授向参会学者简单介绍了我校的校史,并表示学校对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宪法学学科的建设工作十分重视。高利红教授在致辞中紧紧围绕《宪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咨询稿)》文本深刻地阐述了自己对学科的认识以及学科发的感悟。




在专家与谈环节,来自众多知名高校的宪法学者及多名国内知名期刊的主编或编辑就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宪法学学科建设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童之伟教授从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科的发展谈起,提出学科建设需要做出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应重视智库建设;学科需要培养拔尖的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学时的分配上宪法学要积极主动争取课时等建议。



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评论》主编、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则从武汉大学法学发展经验中提出京外高校应遵循“差异化发展”模式,不要亦步亦趋地效仿中国人民大学等京内高校的发展模式。



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从学科的六个构成要素,即一流的学者和团队、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各方交流、学风六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希望中南宪法学在加强公法体系中宪法的引领地位、建立起以人民为逻辑起点的宪法学体系、加强宪法学的教学三个具体方面有所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提出在生活方面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在学术研究方面应创造高标准评价体制和宽松的学术研究环境。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夏正林教授结合“双一流”建设的现状提出高校应高度重视学生的培养工作,管理者需重视科研,注意引进人才等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国强联系自身工作就《宪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咨询稿)》提出具体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凯原法学院林彦教授与张翔教授不谋而合,认为在学术研究方面应创造高标准评价体制和宽松的学术研究环境。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刘传红教授就文本方案、手段策略、数据表征三方面提出建议。



《中国法学》李小明编审从研究制度、师资力量、学科精品课程、新媒体技术多方面提出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指出人才评价体制既要符合官方评价标准,但更要有利于培养有理想有情怀的人才。



华中师范大学的孙大雄教授和湖北大学的陈焱教授亦就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宪法学学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院博士生导师王广辉教授在会议总结环节中对各位参会专家、学者的建议与意见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我校宪法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校外、校内多方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