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林主讲“互联网+与AI时代下法学就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526

通讯员(曾巧平 张茜平)1210日晚,由我校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与华宇元典共同主办的“互联网+AI时代下法学就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线上交流会展开,本次交流会由华宇元典的法律研究员高林女士担任主讲人,我校2016级李耀同学担任主持人。

高林女士指出,互联网催生了大数据,大数据催生了人工智能。从1950年诞生六十年间,人工智能如今在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三大基石上不断发展,已成为2016年最热门的科技名词。但现阶段,人工智能还存在着缺少小数据学习的能力、缺乏自主探索环境进行学习的能力、无法通过和人的自然交流进行学习和未达到通用人工智能阶等问题。

高林女士表示,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给传统法律领域带来极大的挑战。传统法律行业自身在信息社会中面临着供给不足、收费昂贵、以人力为主技术的参与和介入程度有限以及效率低下等问题。与此同时,无人驾驶技术带来的法律冲击、智能医疗技术与医疗事故犯罪的虚化、智能创作与著作权相关法律的调试使人工智能与传统法律领域产生裂变。

现阶段,司法数据公开与人工智能的法律应用正处于一种井喷的状态。高林女士表示我国正在通过探索智慧节目、智慧法院及相关的量刑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使人工智能与法律行业相融合。

高林女士指出,未来法律将在创新与生存之间不断的博弈,现阶段人工智能已逐渐引起法律领域的变化,我国的法律体系也应该积极地向人工智能时代转型。而要做到法律人工智能化,法律人应当成为人工智能的连接者。国家应通过人工智能的科普、人才模式的转变以及寻找“正循环”获得感等方式来培养法律人才。中国有着海量数据和广阔的市场,使得中国在AI领域有极大的潜力,但实现AI领域的突破还要培养更为广泛的创新文化。

在互动环节,学生就“互联网时代下,法科学子如何提高自己的就业水平”、“人类与人工智能相比的优势”、“人工智能是否可胜任法律案件的审理”、“人工智能与司法之间融合的限度”等问题向高林女士提问,并一一得到解答。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